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计结果公告
分享到:
海丰县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3-01-09 14:57
  • 来源: 县审计局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海丰县审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全面推进依法审计实践与审计法治建设紧密结合,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审计“经济体检”作用,为推进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现将海丰县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海丰县审计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安排,认真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特别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论述,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的强大动力。

  (一)全面深学,融会贯通。通过全面系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对法治建设的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采取“三会一课”集中学、“分享交流”分散学等方式,在局内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引领全体党员干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审计党建、审计业务实际行动上见真章、求实效。

  (二)发挥优势,担当作为。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岗位勇担当,奋发有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具体审计实践中。聚焦主责主业,发挥专业优势,紧盯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重大项目建设、重大风险防范、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民生保障和改善的总体要求,聚焦疫情防控、国资国企、民生事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方面,深入开展审计监督,推动规范用权,促进政策落实,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2022年,县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推动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班子成员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带头人,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与整体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起来,作为领导法治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树立法治理念,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宣传专栏、培训讲座,“学习强国”“广东网院”“党建云”“法治网”“广东普法”“学法考试”等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在局内部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对宪法、相关审计法律法规、党纪党规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不断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法纪观念和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真正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审计。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022年县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依法治理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局党组按照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法治工作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负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法治教育,局领导带头组织定期学法,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审计能力。一是坚持以“规范化建设”为主题,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完善执行《海丰县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学习贯彻法治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全面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汕尾市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分工方案》《海丰县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分工方案》《海丰县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等相关重要文件,深化对依法治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关注普法、参与治理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并且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工会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保密法》《国家安全法》等,大力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三是完善提高法治建设能力,2022年县审计局制定印发了《海丰县审计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海丰县审计局领导干部应知会法律法规清单》《2022年海丰县审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海丰县审计局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实施方案》《海丰县审计局审计执法行为规范》等文件,促进县审计局法治建设能力的提高。

  (二)强化法治思维,促进审计工作全面发展。

  一是加强责任意识,提升审计监督成效。坚持报送审计成果及时、准确、全面,按照“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的标准,要求从高站位、善思考、精提炼,积极撰写高质量审计信息,推动实现审计成果转化利用,更好服务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如:2022年共提交审计信息34篇,被上级审计机关采用1篇。利用审计进点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会等环节,向全县100多个单位分发新修订《审计法》小册子,向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进行普法宣传,简要介绍《审计法》修订的背景、总体思路和修订内容,以及审计机关权限、被审计单位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落实等新规定。进一步加大审计工作的宣传力度,讲好审计故事,传播审计声音,展现审计风采。

  二是依法履职尽责,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公检法司等部门的配合,完善协作机制;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和经济案件的查处力度,充分发挥审计在打击经济犯罪、惩治腐败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审计查处问题整改工作的力度,督促审计查处问题的彻底整改,促进部门单位规范财务管理行为。截至2022年12月底,县审计局共完成审计项目12个,其中,政策跟踪审计2个,财政审计2个,投资审计3个,经济责任审计4个,自然资源资产审计1个。审计查出违规金额103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55056万元;应上缴财政金额728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304万元。提出审计建议46条,全部被采纳。移送行政主管部门处理问题3个,移送纪委监委案件线索1条。在促进令行禁止、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坚持公开透明,加强行政权力依法运行。根据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提高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依法行政及审计监督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不断加强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接受社会监督。2022年公开了《海丰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海丰县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四是加强党建共建,联动社区开展送法下社区活动。贯彻落实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今年5月,县审计局通过送法下社区,为社区干部讲解法律知识,解答疑难问题。让社区干部更好的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协助龙津社区在辖区内大力营造“学法辨是非、知法明荣辱、用法止纷争、守法构和谐”的社会氛围。

  五是强化法治理论,抓好干部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审计人员的法制教育和培养,大力提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及职业道德水准。大力宣传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不断增强法治思想宣传的覆盖面。如:组织开展2022年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参加2022年网络安全周宣传活动、2022全国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云大赛、省审计厅组织的内部审计知识竞赛活动等;为每名审计人员订阅审计业务方面的报刊,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平台学习法制知识等。推动全局树立法治意识,营造良好法治风尚。

  (三)健全和落实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

  根据《海丰县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明确重大决策事项范围、决策程序,党组坚持“科学、民主、公开”的原则,切实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进一步增强民主决策意识,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2年以来,县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普法宣传形式略显单调,普法宣传过程中过分注重了法律条文的解读和经办程序的规范,没有进一步深挖条文背后的理念、逻辑和意义,政策宣传仅能填补法律知识匮乏,但还未能内化为一种思维模式;二是审计队伍知识结构与新时代审计工作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整体依法审计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县审计局将继续全面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确保审计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法治思想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保持孜孜不倦、持之以恒的学习热情,增强法治思想学习联系新知识、研究新情况、接受新事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深化审计领域改革、坚持统筹推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各项任务上来,在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积极发挥审计人的作用。

  (二)继续关注审计监督重点,服务改革发展大局。聚焦主责主业,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始终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认真研究和充分认识“十四五”时期海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特征,围绕中央、省、市和县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推动党委、政府重点工作落实、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始终站在国家治理的高度,立足实际,努力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深刻认识审计监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和县委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三)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全方位专业化审计队伍。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做好选人用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将“人”作为抓人促事的关键,全力打造审计队伍。结合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新标准,积极培育能手、高手,打造“一专多能”的审计干部队伍。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不断提升审计队伍审计监督能力和水平,持续提高审计监督质量和效率。

  海丰县审计局

  2023年1月6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