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计结果公告
分享到:
海丰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 2023-10-24 14:54
  • 来源: 县审计局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3年7月13日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

第十七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海丰县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请予审议。

  2022年9月,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海丰县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就进一步做好审计整改工作提出了审议意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把抓好审计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完善管理、堵塞漏洞的重大措施,从而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有效整改。2023年3月,县政府主持召开了市审计局整改监督现场见面会议暨海丰县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明确整改牵头及配合责任单位,要求各相关单位建立审计整改跟踪上报机制,逐一限时整改到位。

  一、审计整改工作的总体推进情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和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及我省贯彻措施的要求,严格落实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有关审议意见,抓紧抓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审计整改工作部署要求,通过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等3种方式进行,将《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所有问题及提出的建议全部纳入整改范围,我县各相关单位能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管理责任,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工作。

  (一)政治站位更高,审计整改责任压得更实

  各相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和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有关审议意见,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自觉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通过召开党政会议、整改专题会议等,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与巡视巡察整改、督查考核和部署业务等工作协同推进,推动整改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完善体制机制建设。

  (二)审计整改总体格局初步成型

  各类监督力量贯通协同,既把握总体,又突出重点,形成了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3种方式相结合的审计整改总体格局。有关部门单位及有关方面从不同角度专项开展审计整改及督促检查。县人大常委会强化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运用,建立同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动监督机制;县政府牵头协调县政府办、县审计局等有关部门形成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审计整改督查问题清单,将审计整改涉及面广、整改难度大的问题纳入政府专项督查范围;组织人事部门注重审计及审计整改结果运用,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县审计局着力推动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时限,对逾期未履行整改工作的单位,发出整改督办函督促整改。县纪委监委对县审计局移送的问题线索立案调查,坚决查处审计反映问题线索;县委巡视巡察办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巡视巡察的重点关注内容,有力推动了整改。

  (三)整改成效更加显著

  坚持举一反三,将审计整改工作与加强管理、完善机制、健全制度、强化制度执行紧密结合,整改成效更加显著。一是县政府根据《部分单位资产管理存在风险等问题的审计要情》,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自查自纠违规发放生育津贴行动,为我县追回生育津贴376.32万元。二是县政府根据县审计局提交的《关于我县征地经费使用管理存在隐患的报告》专题报告,印发了《海丰县土地储备资金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了我县土地储备资金财务管理,规范土地储备行为。三是我县印发《海丰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对外出租出借管理暂行办法》和《海丰县2022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屋减免租金工作方案》,为我县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国有资产出租、出借行为提供了政策依据,提高了国有资产使用效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四是县审计局将某乡镇村委会涉嫌违规套取征地经费的问题线索,移送给县纪委监委,形成监督合力,优化审计成果的运用。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海丰县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主要问题72个,县审计局通过向有关单位发出整改督办函和问题清单,积极跟踪督促整改,截至2023年5月30日,已整改到位66个,整改完成率91.67%。通过收缴(收回)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规范资金账务管理、拨付滞留或闲置资金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61997.82万元,其中:上缴财政资金775.98万元、促进资金支出22563.51万元、调账处理4869.94万元,收回统筹或归还原渠道资金14543.33万元,其他方式整改19245.06万元,促进完善和建立规章制度7项。主要情况是:

  (一)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县级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查出主要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预算编制不够规范的问题。县财政局压实预算收入,严格执行《预算法》的规定编制预算收支,按省定标准编制“三保”项目预算。相关主管部门已按规定及时向下属单位批复2021年度部门预算,同时加强对下属单位2022年度公用经费支出计划的备案管理。二是预算收支管理有待加强问题。县财政局已向相关单位发出《催款通知书》要求其及时归还借款,通过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安排防范财政风险资金和收回、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消化财政暂付款挂账。同时,积极筹措收入,合理安排支出次序,将库款优先用于基层“三保”、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完善项目库管理办法,规范和加强项目库信息管理,线下通知相关乡镇及时补记入账,进一步完善“数字财政系统”功能。

  2.县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主要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预算编制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相关单位已将非税收入、对上年结转项目资金按规定编入年度收入预算,加强项目入项目库储备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精准度。二是预算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相关单位已加强政府采购、“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按规定列支各项费用。三是资金使用不合规的问题。相关单位已收回违规发放的值班慰问金、春节慰问金、违规报销的市内交通费、伙食补助等并上缴县财政。三是资金使用不合规的问题。相关单位已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编报、严格现金支付、公务卡结算和制度执行。四是工程项目结算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相关单位已按规定将工程项目报送县财政办理结算审核。

  3.乡镇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主要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3个镇扶贫项目投资收益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相关乡镇已收回投资收益分红逾期违约金、兑现投资收益分红,以及将投资收益分红结余资金用于发展村级公益事业或退回主管部门基本账户。二是个别镇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的问题。相关乡镇已将非税收入及时上缴县财政。其中个别镇因资金问题,导致非税收入192.1万元尚未上缴县财政的问题还在持续整改。三是个别镇工程项目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管理制度的问题。相关乡镇已加强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约谈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谈话提醒,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四是个别镇征地拆迁补偿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相关乡镇已完善征地款、理赔款的手续,将征地补偿款及时进行归还。五是个别镇劳务费支出未按规定取得发票报销入账的问题。相关乡镇已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严肃财经纪律,补开合规票据,严格票据管理。六是个别镇对村级财务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相关乡镇已督促相关村委退回资金,并已补齐手续资料向镇代理会计机构理顺报账入账。

  (二)绩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项目债券资金支出进度慢的问题。相关项目债券资金已全部支出完毕。二是个别项目未按照年度投资计划分年度申报分配债券资金的问题。相关项目已按照年度投资计划支付完毕。三是个别项目资金预算执行率低的问题。相关项目资金通过支出、申请支付使用、收回县财政统筹使用等方式提高资金预算执行率。四是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支出结构不够优化的问题。相关单位已加强对下属单位预算批复、预算公开和公用经费的支出计划备案管理。同时,通过招录新人员,分年度逐步解决用人问题,进一步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三)中心工作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创建“无证明城市”审计查出主要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部分事项已关联电子证照的材料仍要求申请人提供复印件,未采用电子证照进行核验的问题。相关部门已进一步梳理优化一次性告知清单,按要求办理业务,不再收取电子证照材料复印件。二是部分涉及高频使用的证明材料尚未关联电子证照进行核验;对缴交税费等部分材料未通过部门间协查、部门自行调查核实等方式予以确认的问题。相关部门已更新调整办事指南,关联电子证照和免提交相关材料。三是部分事项办事指南未及时更新,未能为申请人提供准确的办事流程信息的问题。相关单位已更新调整办事指南,及时为申请人提供准确的办事流程信息。

  2.“民情地图”应用推广审计查出主要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人员配备、管理不到位的问题。相关单位已开展调研、制定方案和向社会公开招聘的38名政府聘员已上岗开展工作。同时,按规定落实“民情地图”管理平台专职人员;及时成立“民情地图”应用推广工作领导小组,按要求正常开展工作。二是部分网格化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县“民情地图”工作专班已加强对“民情地图”应用跟踪督促、检查;县联勤指挥中心及各乡镇已召开工作推进会加强对联勤指挥中心人员业务培训,相关单位已按规定程序开展网格化工作。

  (四)重点民生和政府投资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公立医院管理审计查出主要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部分医疗费用控制指标未达到逐步降低的要求的问题。相关医院已加大对医疗费用的监管力度,建立长效监管机制,逐步降低居民看病就医的负担。二是医护人员配置未达标的问题。相关医院已制订人才招聘方案分年度实施引进医护人员。三是拖欠已超过60日的供应商药品、医用耗材货款14100万元的问题。相关医院已制订还款计划分步归还拖欠的药品款及医用耗材款。四是违规收取医疗服务费38.19万元的问题。相关医院已清退11.52万元,无法清退部分26.67万元上缴县财政。五是违规线下采购医用耗材的问题。经抽查相关医院线下采购占比已符合规定。六是工程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结算的问题。相关医院已办理竣工结算核减工程造价17.68万元。

  2.政府投资审计查出主要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8个项目多计多付工程价款719.95万元的问题。相关单位已扣回多计的工程款并上缴县财政。二是1个工程项目部分设计概算外的项目完成量占项目概算总投资的9.43%,存在超概算风险的问题。该工程项目已根据有关要求与业主单位解除合同,按现状做好验收结算,将项目的工程预算报告及时送县财政局审核。三是1个工程项目直至开工后仍未完成工程施工图审查。该工程项目已出具图审合格书。四是2个工程项目相关调整变更项目未按规定办理设计变更和审批等手续。1个工程项目已完成设计变更增加的工程量预算造价审核,并请求解决设计变更增加的工程量费用。另外,1个工程项目已责令施工方和设计方尽快完善设计变更手续。五是1个建设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未能按期开工建设,实施进度缓慢。相关单位已督促施工方做出工程进度计划表,快速推进工程建设进度。

  (五)国有资源资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查出主要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14个单位出租、出借资产未按规定报财政部门审批或备案的问题。相关单位已将资产出租、出借事项报财政部门审批或备案。同时,将14个单位出租、出借资产未报财政部门审批或备案的事项移送县财政局处理。二是13个单位新增资产未入账1105.87万元的问题。相关单位已及时补记相关固定资产入账。三是6所学校食堂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相关学校已按照原合同收取食堂资产出租租金并及时上缴县财政,且将相关事项报告县财政局。同时,将相关学校食堂资产对外招租承包费未按规定进行评审或评估、食堂资产出租期间改变为“零租赁”未重新招投标的事项移送县财政局。四是个别资产产权不清晰的问题。相关单位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资产权属情况,并向县财政局报告。

  2.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查出主要问题的整改情况。

  2个乡镇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1个乡镇未能按期完成水库库区水源地桉树林采伐改种目标任务的问题。相关乡镇已通过改造桉树林、补充耕地和封山育林等措施对水库库区水源地的桉树苗进行处理,并对相关人员进行立案处理。二是1个乡镇未按期完成黄江公平河(公平段)治理工程建设的问题。该工程已完工,工程造价结算书送县财政审核中。三是1个乡镇部分耕地撂荒,涉及面积9563.2亩;部分耕地被违法占用,涉及面积232.97亩的问题。相关乡镇已制定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撂荒耕地进行专项整治,拆除被违法占用的耕地建筑,复耕具备条件的耕地。四是1个乡镇1宗禁止开垦的陡坡林地被违规使用,涉及面积6400平方米的问题。相关主管部门已下达《整改通知书》和《督办函》要求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对现场进行核查,当事人改正行为已基本符合整改要求。五是1个乡镇生活垃圾中转站建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相关乡镇已启动生活垃圾中转站改造工程,更新设备,进行规范化作业。同时,拟重新选址按照规范标准规划建设新生活垃圾中转站。六是1个乡镇截污干管工程设计变更未按规定报批,涉及造价437.51万元的问题。相关乡镇已要求施工方做好工程预算报送县财政审核。七是1个乡镇签订的服务单位作业船舶存在安全隐患,不适合海域作业,无法对该镇螺河出海口进行常态化清淤清障,导致螺河出海口出现淤积孤岛情况,影响了海域生态环境。相关乡镇已向县政府提交申请服务项目复工的请示。

  下一步,县审计局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上级审计机关以及县委、县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要求,健全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作。一是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到审计委员会会议重要议程,建立了审计整改工作报告机制;县委审计委员会每年度听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二是加强审计查出问题的督促检查,县审计局对整改不力的问题,按规定程序书面提请县政府纳入专项督查督办。三是县政府常务会议定期专题听取审计整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落实督查督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四是县审计局将年度审计工作报告问题整改落实结果形成年度整改工作报告提请县政府审核,审核通过后报请县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进一步督促检查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的各自优势促进问题整改。五是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各类监督融合,将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作为干部管理监督、考核、奖惩的参考依据,将审计结果运用有机贯通。

  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有关单位已对后续整改工作作出安排:一是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被审计单位制定了整改计划,深入分析尚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在规定时限内逐项、逐条整改到位。二是县审计局加大整改监督检查力度。督促有关整改责任单位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承诺和安排,确保应改尽改。三是推动完善整改长效机制。县审计局将严格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持续加强跟踪督促检查,促进审计查出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维护审计工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