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教育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广东五年招收1.26万名公费定向师范生 “教师专项计划”持续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小学输送优秀师资
  • 2022-10-08 15:12
  • 来源: 南方日报网络版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教师是立教之本,更是兴教之源。2021年起,国家启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校定向培养优秀教师,推动欠发达地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同样是广东教育的短板。为破解这一难题,广东实施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下称“教师专项计划”),建立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结对帮扶机制,补齐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师资短板。

  近日,据省教育厅消息,“教师专项计划”实施5年来,全省已招收公费定向培养对象(含世行贷款项目)1.26万名,源源不断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师资支撑。

  全国率先公费定向培养教育硕士研究生

  “做一名教书育人的教师一直是我的梦想。”来自梅州兴宁市的杨粤栋是岭南师范学院首届本科公费定向师范毕业生。毕业后,他如愿回到兴宁市,为推动家乡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6月,岭南师范学院首届282名本科公费定向师范生毕业。与杨粤栋一样,他们奔赴粤东粤西粤北31个县(市、区)的基层岗位任教,奉献无悔青春。

  为解决广东基础教育优质师资配置不均衡的问题,2018年起,广东实施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为农村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培养高水平紧缺学科教师,为高中阶段培养研究生学历层次教师,成为全国首个开展公费定向培养教育硕士研究生的省份。

  广东按照本专科层次每生每年2万元、研究生每生每年3万元标准统筹安排公费培养经费,培养院校与定向培养计划来源地采用校地协同、联合培养模式定向开展人才培养工作。

  高校结合自身实际,招收优秀公费定向师范生,夯实教师培养基石——

  肇庆学院围绕培养方案制定、教师队伍配置、专业课程设置、教育教学研究等方面加大投入,专注培养复合型人才;

  韶关学院打造教师教育学院、当地教育局、当地小学“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开展毛笔字、钢笔字、粉笔字、普通话和简笔画的“311”工程训练;

  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与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保持密切沟通,把公费定向培养招生办学政策宣传好,吸引优秀考生报读。

  免学费、免住宿费、有生活补助、就业有编有岗有保障……随着广东公费定向培养政策优势逐步彰显,公费定向培养专业成为报考热点。今年,广东计划招收公费定向培养本专科师范生和教育硕士2130名,其中教育硕士410名,面向全国范围招生,培养教育硕士的高校包括华南师范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备受考生关注。

  目前,全省共招录公费定向培养对象(含世行贷款项目)1.26万名,其中在校生1万余名、毕业生近2000名,成为推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的强大“火种”。

   “上岗退费”吸引近5.6万名教师到乡村任教

  “刚来时,学校只有20多位老师,很多还是非师范学校毕业的代课老师,每个月的工资只有48元。”从教37年来,阳江市阳西县沙扒镇中心小学副校长欧可兴明显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投身乡村教育事业,尊师重教的氛围愈发浓厚。

  变化的背后,是广东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保障水平的不懈努力。

  早在2008年,广东启动实施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上岗退费政策,对到广东欠发达地区农村中小学任教的毕业生,按每人每年6000元的标准,退还大学学费。2018年,广东将退费标准提高到8000元,其中研究生、艺术类、特殊教育专业毕业生提高到1.2万元,并调整优化退费年限,提升政策吸引力。

  要让青年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必须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水平。

  早在2013年,广东启动实施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学校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分类分档进行补助,实现农村教师全覆盖,并建立生活补助长效机制,补助标准逐年提升。目前,广东累计安排补助资金超208亿元,每年惠及约32万名乡村教师。

  好政策吸引着优秀大学生到乡村从教。截至去年底,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上岗退费政策已吸引近5.6万名青年教师到乡村任教,95%期满后继续在当地任教。

  利好政策接连出台,“真金白银”持续投入,形成一套强有力的“组合拳”,释放出巨大政策红利,一批优秀教师扎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

  派出支教跟岗教师、校长、教研员3000多人

  今年8月底,珠海市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阳江江门基础教育支教人员出征暨跟岗人员进驻仪式举行,珠海市105名教师分别前往阳江、江门开启为期1—2年的支教服务,105名阳江、江门跟岗教师进驻珠海学习交流。

  “非常光荣和妻子一起支教,女儿也成为了教师,希望一家三口在各自新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珠海市斗门区白藤湖中心小学教师陈立汉携妻子一起支教,对支教生活充满期待。

  基础教育是教育的基石。如何改变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广东坚持“全省一盘棋”,以更大力度推动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去年8月,省政府出台《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结对帮扶机制,全面整合珠三角地区市、县(市、区,包括东莞市和中山市的镇街)和教研机构(教师发展机构)、高等学校的优质资源,以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含惠州市、江门市、肇庆市的欠发达县)的乡镇中小学校(含幼儿园)为重点帮扶对象,推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加快发展。

  根据方案,支援方要帮助受援方培养优秀中小学校长,培养名优骨干教师队伍,提高教师队伍能力素质,并加强教研队伍建设,完善市、县、校三级教研体系。推动支援地区优质学校、教育集团与受援地区加强合作,开展集团化办学。

  深圳与肇庆共享优质培训资源,依托线上平台,为肇庆教师提供暑假培训;中山“牵手”惠州,开展联席会议和领导互访、学校“一对一”结对帮扶、培养优秀中小学校长等10大模块25项帮扶工作;广东工业大学与茂名市教育局围绕校(园)长及教师学历提升、教师队伍能力培训、支教帮扶和跟岗学习等内容,商定项目落实清单细则……

  一场场双向奔赴在南粤大地上演。截至今年9月底,各地已派出支教跟岗教师、校长、教研员共3376人。

  本次结对帮扶工作期限为2021—2035年,分三轮实施,每5年为一轮。到第三轮帮扶结束时,全省基础教育整体质量将位居全国前列,基本实现基础教育现代化。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