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教育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立德树人,做一名有幸福感的好老师——记梅陇镇中心小学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讲座活动
  • 2022-12-02 17:20
  • 来源: 梅陇镇中心小学 美篇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1.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水平和整体素质,不断加强自身的行为修养,努力建设新时代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梅陇镇中心小学于2022年12月1日在D栋教学楼4楼会议室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讲座活动。本次讲座由广东省特级教师,中学正高级教师,现任汕尾市教育学会会长陈珠宏教授主讲。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梅陇镇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月池小学全体教师。

2.jpg

       本次活动由吴小义校长主持。吴小义校长强调,此次特意邀请陈珠宏教授做专题讲座,是希望学校教师们能够深刻领会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积极践行。

3.jpg

       陈珠宏教授讲座的主题为《立德树人,做一名有幸福感的好老师》。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幸福感的内涵”“做一名有幸福感的好老师的内涵与价值”“如何做一名有幸福感的好老师”这三个方面来跟老师们进行交流互动。

4.jpg

一、幸福、幸福感的内涵

       幸福是一种感觉,它不取决于人们的生活状态,而取决于人的心态。而幸福感是一种心理体验,它既是对生活的客观条件和所处状态的一种事实判断,又是对于生活的主观意义和满足程度的一种价值判断 。

5.jpg

二、做一名有幸福感的好老师的内涵与价值

(一)好老师的内涵:

       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师范大学,发表了“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所提的“四有”好老师,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二)好老师的价值:

       好老师的价值从两个方面体现。一是自我价值;二是社会价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党中央在新时代赋予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三)有幸福感好老师的价值:

       陈珠宏教授认为,任何人都有价值,追寻幸福是人类共同的最高目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良好的教育离不开老师的奋斗。一个奋斗的教师必须是一个有幸福感的好老师。只有幸福的老师,才能引领出幸福的学生。

三、如何做一名有幸福感的好老师

       陈珠宏教授针对“如何做一名有幸福感的好老师”这一问题提出了八点建议。一是有信仰理念;二是甘心奉献;三是懂得享受课堂;四是欣赏学生;五是教有温度;六是热爱阅读;七是做事有条不紊;八是拥有教育情怀。

6.jpg

       陈珠宏教授妙语连珠,用幽默浅显易懂的语言引起教师们的共鸣。全体教师聚精会神地聆听,认真领悟。时间虽短,但感触颇深!

7.jpg

       专题培训活动之后,吴小义校长为陈珠宏教授颁发荣誉证书。随后,吴校长用六个字来总结此次培训活动对教师的启发与帮助,即回顾、鞭策、鼓励。他指出,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全体教师要努力奋斗,以陈珠宏教授为榜样,认真规划好自身职业发展。

8.jpg

       通过此次培训,老师们对“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锤炼品格修养,认真做好本职工作,遵守师德准则,以高尚的师德和人格魅力塑造学生的灵魂,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9.jpg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