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教育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广东中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 9科目笔试明年起由省级统一命题
  • 2023-03-13 09:37
  • 来源: 南方日报网络版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3月8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意见》,从2024年起,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下称“学考”)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数学、外语、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9个科目笔试拟由省级统一命题,各市组织实施。信息科技、体育与健康、艺术和小语种科目及英语听说,物理、化学和生物学实验操作等,暂由各市自行组织命题。

  在考试方式方面,结合各学科特点采用多样化考试方式,积极探索应用计算机进行考试。外语科目实行笔试+听力(或听说)考试的方式;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科目采用笔试和实验操作的方式。文化科目可以采用各科分卷或相近科目合卷的方式。信息科技、体育与健康和艺术科目考试,以实践测试为主,纸笔测试为辅,采用过程性与终结性考查相结合的方式。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在初中每学年要进行一次《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并将测试成绩按一定比例纳入中考录取计分。

  考试时间方面,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数学、外语、物理、化学、地理、生物学科目笔试时间全省统一。其中地理、生物学安排在八年级第二学期末,其他科目安排在九年级第二学期末。信息科技科目一般安排在八年级第二学期末,体育与健康和艺术科目及英语听说、理化实验操作一般安排在九年级第二学期5月底前,具体时间由各市自行确定。

  各科卷面原始分数为语文、数学和外语科目各120分(其中外语科目含外语听力30分),其他科目各100分。其中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分数不低于每门科目考试总分的10%。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以分数形式呈现;其他科目可以分数、等级形式或“合格/不合格”呈现。等级划分及细化具体办法由各市确定。

  用于初中毕业与学历认定的初中学考成绩,长期有效。用于招生录取计入总分的学考成绩,应届生当届有效,非应届生当年有效。

  《意见》提出,除语文、数学、外语和体育与健康4门科目外,至少将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和化学纳入中考招生录取计分科目,鼓励将地理和生物学纳入录取计分科目,探索将艺术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体育与健康考试计分权重不低于录取总分的8%。

  《意见》自2023年9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省教育厅提醒,若对《意见》有建议,可于2023年3月16日前反馈,电子邮件为laijy@eeagd.edu.cn;函件可寄广州市中山大道西69号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考试招生二处,邮编为510631。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