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公开 > 婚姻登记管理信息
分享到:
汕尾民政系统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倡树婚事新办简办新风
  • 2021-07-25 09:41
  • 来源: 汕尾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尾市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婚姻管理工作,多次在党组(扩大)会议上研究部署,推行移风易俗,倡导喜事新办简办。按照省民政厅、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为促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汕尾市民政局向市民发出《破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文明治丧办婚倡议书》,提倡适度办婚礼、节俭过日子,摒弃搞攀比、讲排场的不良风气。自觉抵制高额彩礼攀比成风、婚车成串影响交通、鞭炮滥放污染环境、大办宴席铺张浪费,力戒恶俗闹婚,力求婚礼仪式简朴、氛围温馨,树婚事新办简办新风尚,做勤俭节约的倡导者!

  一、重视仪式,弘扬文明。汕尾市各婚姻登记机关引导广大新婚当事人树立新型婚俗观念,向前来领证的新人们发放《文明婚礼倡议书》,推行免费结婚登记颁证仪式,在当事人自愿的前提下,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让结婚当事人在温馨、喜庆的颁证厅中知悉有关夫妻的权利和义务,并作出爱的承诺,不仅丰富了婚姻登记工作内涵,也增强了结婚登记的庄严性和神圣感。市民政局领导在重要节日和“520”、七夕等“特殊日子”多次到各婚姻登记处开展颁证活动,为登记新人颁证,送上新婚祝福并合影留念。通过开展颁证活动,不仅为前来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送上祝福,更普及了文明婚嫁的重要性,帮助新人树立高尚、文明、节俭的婚事意识,做到简约而不简单,号召广大群众办文明喜事,做文明新人,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风气。

   二、党员带动,倡树新风。“争做婚事新办简办的倡导者”,汕尾市城区民政局发出《婚事新办倡议书》,号召全区树立文明、简约、时尚、浪漫的婚宴意识,争做婚事简办新办的倡导者、带头者和践行者;让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树好榜样、管好自己、带好亲属、影响他人,抵制陈规陋习。该区在党员干部的引领下,提倡喜事彩礼不超过2万,至亲随份子钱不超过200元,其他亲友不超过100元。这种新习俗不仅节省了开支,而且省时省力,得到了群众的支持。为倡导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的新时代婚礼观念。今年5月20日,汕尾市城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妇联联合举办汕尾市城区“家国同庆,爱满城区”集体婚礼,婚礼在汕尾市城区保利金町湾举行,共同见证了16对新人喜结良缘,向新人们强调法律的严肃性和婚姻的庄严性,让他们铭记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与担当,同时倡导广大市民树立“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婚俗新风意识,形成婚事新办、简办的文明新风尚。

  三、丰富载体,宣传引导。全市婚姻登记机关在婚姻登记大厅设立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宣传展架,积极宣传,加强群众法律意识,引导树立正确婚姻观,通过制作主题宣传板,张贴移风易俗倡议书等宣传海报,引导新婚青年树立正确的婚姻价值观和婚恋道德观。以书面和口头等多种形式,为社会公众提供婚姻家庭相关专业服务,提高居民婚姻家庭生活的幸福感。此次婚姻文化氛围宣传吸引不少新婚人群,通过宣传推广,使大众了解婚礼的操办应当讲文明、树新风、不攀比,在婚姻里应当夫妻齐心、互敬互爱,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节俭、从新从简”的婚嫁新风尚。

  汕尾民政系统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创新举措、破除陋习,倡树婚事简办新办新风。全市婚姻登记机关共发放《倡议书》近3.5万份,通过广泛有效的宣传倡导,如今,“以简朴为荣、以节约为美”文明新风在全市逐步呈现出新的喜人景象。

  (汕尾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供稿)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