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批改革 > 改革信息
分享到:
广东用心办好民生大事 殡葬7项基本服务全省免费办理
  • 2022-04-08 09:19
  • 来源: 南方日报网络版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建模、打印、化妆……在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3D遗体打印修复工作室内,一具遗体正在进行整容修复。“新技术解决了纯手工修复技术上的一些短板。”工作室相关负责人说。

  这是广东省殡葬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的缩影。“逝有所安”是民生大事。近年来,广东注重突出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公益属性,全面深化殡葬改革、规范殡葬管理、增加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殡葬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每年约2万份骨灰海葬树葬

  完善殡葬服务网络是办好“逝有所安”民生大事的重要依托。“十三五”期间,广东新建公益性公墓147个、公益性骨灰堂86个、海(树)葬纪念设施56个,公益性安葬(放)设施县级行政区域覆盖率91%,殡葬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

  为鼓励绿色殡葬,广东全面实施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免费提供服务和奖励激励措施并进,以大力推行骨灰海葬、树葬、花葬、草坪葬、格位存放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的节地生态安葬方式。

  如今,全省每年约有2万份骨灰进行海葬、树葬。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共有超过25万份骨灰选择寄存或节地生态型墓位安葬,全省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62%以上,有效减少土地资源浪费。

  其中,佛山全市公益性骨灰安葬(放)设施(含殡仪馆骨灰楼)、骨灰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设施的区级行政区域覆盖率达到100%。

  此外,广东还依托“粤省事”小程序民政专区开通“云祭扫”服务,大力倡导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

  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27亿

  为减轻城乡居民负担,目前全省各地市的殡葬7项基本服务费用均进行了免除,统一由政府提供。广州、深圳、佛山、惠州、东莞、湛江、茂名等市更将免费对象范围扩大到非户籍人口,部分地区还实施免费安葬(放)政策。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省共免费提供基本殡葬服务223万宗,免除费用总额27亿元,有效减轻群众丧葬负担。未来5年,广东将继续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适当增加服务项目、提高服务标准、免费安葬(放),进一步提升基本殡葬服务惠民力度。

  加强监管力度是规范殡葬行业服务,提高服务质量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广东持续强化殡葬服务价格管理,建立健全经营性公墓监督管理机制,规范公益性安葬(放)设施建设管理。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