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查处信息
分享到:
【有诺必践为民生 十件实事暖民心----盘点海丰2023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海丰:守安全保民生 食品药品安全监测显成效
  • 2024-02-15 21:32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回眸2023年,县委、县政府始终把食品药品安全放在首位,把“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抽检排查”列入十件民生实事项目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守稳筑牢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线。

        2023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推进“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抽检排查”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全年工作任务是:按照不低于“每千人6批次的覆盖量,完成不少于3800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在全县15家农贸市场 (含超市)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完成农产品快检不低于61200批次;完成135批次药品监督抽检任务,抽检不合格药品处置率需达100%。

        记者 施晓燕: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城东镇狮山综合市场。每天的早上9点左右,检测工作人员都会穿梭在市场各个摊位前采集检测标本,并把标本带回检测室进行检测。

        快检室内,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抽样采集到的标本进行检测,检测项目包括农药残留、兽药残留、污染物、生物毒素、食品添加剂、微生物、致病菌等。

        检测人员:我现在做的是蔬菜农药残留项目的检测。主要检测步骤包括样品提取、样品净化、样品浓缩、样品定容,样品上机检测和数据处理。抽检结果我们会在市场门口的大屏幕公示。

        群众:来到市场买菜看到有检测人员在检测,结果也会公示在市场大屏幕,买菜会放心很多。

        记者 施晓燕: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药品安全一直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县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和检测室建设,通过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食品药品进行全年均衡抽检,进一步推动全县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余俊雄:2023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食品药品突出的安全问题,排查食品药品安全隐患,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加大对人民群众日常消费量大、关注度高、风险度高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对抽检不合格的食品药品依法处置,督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2023年,我县食品药品安全抽检排查工作超额完成,共实施农产品快检183099批次,合格率99.53%,销毁不合格产品2079.6公斤;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3800批次,不合格率2.89%,食品监督性抽检不合格后处置率100%;完成药品抽检135批次,合格率99.26%。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余俊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着力排查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加强食品药品重点领域整治,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水平,牢牢守住食品药品安全这一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