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海丰 > 艺术海丰
分享到:
《海陆丰正字戏传承手抄提纲本·商周传》等档案图书出版
  • 2024-04-03 16:54
  • 来源: 海丰县档案馆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最近,海丰县档案馆编研的“海陆丰正字戏传承手抄提纲本”(商周传、列国传、西游记)档案图书3本,16开本,彩色印刷,印数各1000册,经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2023年,海丰县档案馆第二次承担国家档案局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主要对馆藏“海陆丰正字戏传承手抄提纲本”(商周传、列国传、西游记部分)进行编研。提纲本有相当数量的繁体字,有海陆丰方言、俗语、习惯口语,或因谐音、老艺人书写风格、速记习惯等造成错别字、生僻字、异体字,具有明显的时代色彩、海陆丰地方文化特色。提纲本虽然是提纲式的,但承载的内容很丰富。这3本档案图书,反映的年代较早,有夏、商、周朝代,有的提及上古时期,不仅再现了一个个中国故事、中国智慧,也反映了海陆丰的本土语言风格,以及正字戏老艺人们的书写特点和速记习惯。从正字戏提纲本档案图书中,可以看到正字戏与其他戏曲在主旨上存在的共同特征:对忠孝节义的称颂,对奸佞歹毒的鞭挞,对光耀门庭的渴望,对团圆结局的热爱,对福寿多子的期盼,对婚姻爱情的赞美;可以感受到伏羲女娲文化的丰富内涵。伏羲被尊称为华夏民族人文始祖、三皇之首、百王之先,是福佑社稷的正神,也是华夏民族的创世神。女娲是华夏民族人文始祖,是福佑社稷的正神,也是华夏民族的创世女神。传说因一场大洪水,摧毁了人类的家园,世上只剩下伏羲、女娲兄妹两人,居住在昆仑山上,为了繁衍人类,结为夫妻,生儿育女。伏羲、女娲成为华夏民族共同的祖先。传说伏羲画八卦、纪龙官、定姓氏、兴嫁娶、造书契、作甲历、结网罟、造琴瑟、制九针、养牺牲、充庖厨、造干戈。传说女娲造人、女娲高媒、女娲制乐、女娲赐酒、女娲炼石补天。

  “海陆丰正字戏传承手抄提纲本”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2016年12月,经广东省档案局组织评选,“海陆丰正字戏传承手抄提纲本”入选首批广东省档案文献遗产名录;2023年1月,经国家档案局组织评选,“海陆丰正字戏传承手抄提纲本”入选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是本批广东省唯一入选的重要档案文献。编研出版“海陆丰正字戏传承手抄提纲本”档案图书,旨在对海陆丰正字戏档案资料进行抢救性保护,为中华传统戏剧艺术与戏剧文化的研究和传承提供档案文献支撑。人们可以从档案图书中,欣赏到海陆丰老艺人的书法艺术,感受到海陆丰戏剧表现中国古代历史故事的形式多样和精彩,感受到海陆丰传统文化的底蕴深厚和独特,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优秀。有助于认识中华民族戏曲的恢宏厚重,认识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有助于延续中华文脉、维系民族精神、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此次档案图书编研出版工作,得到国家档案局、广东省档案局、中共海丰县委、海丰县人民政府、汕尾市档案局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