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海丰 > 艺术海丰
分享到:
万紫千红总是春——海丰县“文化城”新春艺术展巡礼
  • 2019-05-15 09:17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新春佳节,海丰县“文化城”——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空间使用率暴涨,自正月初一开始,先后便有《八人书法展》、《新春彩墨美术邀请展》、《诗书画影迎春展》及《迎春书画展》等“你方唱罢我登场”,无论是美术、书法精品,还是摄影、诗歌佳作,展现出迷人、多姿的文化风采,一如“红杏枝头春意闹”!辛勤的文艺工作者用他们无比的热情和才华,为人民群众捧出了一个万紫千红的艺术春天。
      诗书画影创意新
      海丰县文广新局主办的《诗书画影迎春展》在礼花飞扬中开幕。观众们以喜悦的心情观看了别开生面的联展,在发自心底的赞赏之中,多少夹杂着些许惊异。这是怎样的一种艺术形式呢?记者采访了联展主要策划人陈海鸣,他告诉我们说,海丰县诗书画影迎春联展有几分新颖,以前就有一种诗配画、摄影配诗的艺术形式。这次,我们把书法艺术也加入进来了,构成了“四位一体”表现形式,更加富有艺术生气了。从络绎不绝的观众的反映中,可以看出我们的画家、摄影家、诗人和书法家们,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了!
      倘佯在宽敞的展厅内,艺术中的“春天气息”扑面而来。一幅幅诗书画影,若要令人感觉其温度、品味出其深度,作者们确实要付出一番聪慧与机警。如蠡夫为摄影作品《醉》所题的七言诗,表现出迎春、赏春、惜春的意境:“花枝人面两吟吟,人醉幽芳花醉心。临别依依花不语,长枝犹如拂衣襟。”刘世勇题摄影《大湖余晖》,表现出热爱家乡山山水水的情思,如春晖暖透观众的心。诗曰:“大湖山水两玲珑,跃上楼台望碧空。一抹余晖心已醉,风光最喜夕阳红。”油画《渔港一角》,描绘了耕海归来的渔船锚泊港湾的景象。罗建人精心为其题诗一首:“一海归船锚已抛,炊烟隐隐溢香醪。且听今夜鼾声里,回荡千层万顷涛。”闯海归来,鱼丰人欢,表现出耕海归来渔家浪漫的生活情趣,诗境里还不忘添上一抹蔚蓝的背景色——千层万顷涛。肖穗摄影作品——《石上听泉》,吮吸了唐代诗人王维《山居秋瞑》的诗蕴,清泉淙淙流淌,如琴似韵。青年诗人吕凯翔题诗,春声悦人:“闻得琴丝石上鸣,奔流千里赴豪情。只因深坐山中久,且试春来第一声。”
      该联展同时还展出画家王新《报春图》、书法家陈道燕精美作品,老画家吕钢《吉祥如意图》及摄影《山区春早》等佳作,令人目不暇接。据了解,这次联展筹备时间仅十五天,动员了海丰县美术家协会、海丰诗词社、县书法家协会、摄影协会四个社团参与创作,中青年诗人如刘仁焕、陈少波、骆海燕、洪茄荣、张小磊等踊跃加盟,所有人员达200人。从中展现出海丰文化事业生机勃勃,大有作为。
      唤来春色满画屏
      大年初十,“文化城”内的海丰博物馆迎来了《新春彩墨·游子情——四画家邀请展》开幕日,共展出许固令、陈孝能、虞汉炎、刘思东四画家美术作品130幅。人物、脸谱、花鸟鱼虫、山水等国画,春色满屏,令人欣悦!四画家大作新春于海城联展,这其中有多少机缘呢?主办方组织者如何发挥珠联璧合的作用呢?海丰县博物馆馆长陈火金为我们细细道来。他说:“春节之前,也许是墨缘,也许是乡缘,一次次偶然之机,幸会了这四大画家,畅谈之余欣然敲定了这次画展。既然是家乡游子的画展,其题材离不开家乡的文化风情和景致,离不开家乡的人文和风韵……
      许固令的脸谱画是一张享誉海内外的名片,承载了“戏曲之乡”的戏韵古风。他自幼受家乡地方戏曲的熏陶,而后又潜心研究全国各剧种,始于舞台又超脱舞台,以独特的个人艺术符号的面谱画表达人情世态。近年来,他创作的荷花和游鱼系列,亦颇受艺术市场青睐。这次他所展出的作品,不仅有脸谱画作六幅,而且更多的是倾情于“荷趣”。展厅中尤为显眼的国画《映日荷花别样红》,那泼墨写意的绿叶衬着绽蕾盛开的荷花,在阳光辉映下,显得分外鲜艳娇红。还有,“荷趣”之三的“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梢头”画作,无不透出早春的清新气息,教人寻问春归何处。
      记者在展厅里看到了画家陈孝能人物画《星期天》,“滑轮少女”的英姿跃然纸上,栩栩如生!在中国画人物塑造上,画风的传承,令人喜不自胜。陈孝能成名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当年的油画大作《牛》,描绘了“文革”时期知识分子“苦日子”。如今,置身于新时代,他奋笔不辍,热情地讴歌新生活“好时光”。如画作《爷爷的歌》中的“红衣少女,佇立于爷爷祖祖辈辈生活的大门楼前,沐着新时代温暖的阳光,抿着的嘴角挂着一丝微笑。画家使用新旧反衬法,古旧的大门楼,铜兽门环……告诉人们祖屋的风雨沧桑,而淡绿色的树枝伸向门外的阳光,洋溢着新春的喜气,给人遐思无穷,余韵绵长。
      画家虞汉炎、刘思东的作品《湿地》系列及《山水》系列,描绘了家乡美丽的山水风光,透出了浓浓故乡情愫。在虞汉炎的彩笔下,海丰水鸟之乡的景色,使人又如身临其境。更富诗意的是绿洲和鸟岛,再现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诗景。刘思东擅长于山水画,山峦叠翠,曲水萦回,白云缭绕……寄情山水,抒发出作者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颂。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