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海丰 > 艺术海丰
分享到:
“海陆丰正字戏传承手抄提纲本”入选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 2023-02-10 09:28
  • 来源: 海丰县档案馆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档案文献遗产的保护传承工作,2022年,国家档案局组织了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申报和评选。近日,国家档案局发文公布了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评选结果,共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等55件(组)档案文献入选,海丰县档案馆申报的“海陆丰正字戏传承手抄提纲本”也入选其中,这是国家档案部门对“海陆丰正字戏传承手抄提纲本”档案文献价值的充分肯定。

  目前“海陆丰正字戏传承手抄提纲本”多藏在海丰县档案馆,共有156卷,4426页,多数形成于明、清、民国时期,少量形成于新中国成立初期。“海陆丰正字戏传承手抄提纲本”是历代海陆丰正字戏艺人为适应演出需要,手抄而成的。纸张以边长26厘米的正方形为主,在海陆丰称“斗底簿”。竖行右起,毛笔书写,每页8大行,每大行分两小行,共16小行。当时,演戏方对戏班有点戏权,尤其是夜场,演戏方往往要求戏班演出新戏。所点新戏,戏班如果不能及时演出,就要被扣减戏金。因此,戏班便准备了大量的演戏提纲本,以便能够随点随演。

  正字戏的提纲本其承载的内容却很丰富,不仅再现了一个个戏剧情节,也反映了海陆丰的方言、俗语、习惯口语,老艺人们的书写风格。现存手抄提纲本内容有《商周传》《列国传》《东汉传》《三国传》《水浒传》《岳飞传》《隋唐记》《西游记》等,传承的都是一个个经典的中国历史故事。

  近年来,在海丰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在上级档案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海丰县档案馆开展了“海陆丰正字戏传承手抄提纲本”保护、开发工作。2014-2018年,连续五年承担了广东省档案局档案科研项目5个,2018-2019年,国家档案局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1个,编印出版“海陆丰正字戏传承手抄提纲本”档案图书共9本18000册。手抄提纲本保护与开发工作,有助于认识海陆丰正字戏文化的丰富多彩,认识中华民族戏曲的恢宏厚重,认识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有助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增强全社会文化自信。2016年12月,“海陆丰正字戏传承手抄提纲本”入选首批广东省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这次,中共海丰县委办公室(海丰县档案局)对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申报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海丰县档案馆认真做好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申报工作。申报工作得到国家、广东省、汕尾市档案主管部门和专家组的指导、帮助,并成功入选。在今后的工作中,海丰县档案馆将携手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相关档案文献的收集和整理工作,使“海陆丰正字戏传承手抄提纲本”档案文献绽放新时代光彩。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