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海丰 > 艺术海丰
分享到:
海丰:传承活化非遗 古老剧种演“新戏” 讴歌乡村振兴 奋进“百千万工程”
  • 2023-07-12 19:07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西秦戏是海陆丰地区独具地方特色的珍稀剧种,也是第一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近日,海丰传承活化非遗,以西秦戏、麒麟狮两个“国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载体,创排现代戏《麒麟夺锦》,讴歌乡村振兴,奋进“百千万工程”。

图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巩固文化主体性,坚定文化自信。近年来,在汕尾市委宣传部的支持、指导下,海丰县在对西秦戏进行传承与保护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实现西秦戏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同时,积极探索新编现代戏。邀请广东省艺术研究所一级编剧陈建忠编写乡村振兴题材现代戏剧本《麒麟夺锦》,邀请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曾获中国戏剧第四届梅花奖的涂玲慧担任导演,海丰籍二级作曲、汕尾职业技术学院兼职教授陈勇铁担任配器、乐队指挥、音乐总监,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演绎展现时代风貌,讴歌时代风采的奋斗故事,进一步提升西秦戏的生命力。

图片

国家一级导演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 《麒麟夺锦》导演 涂玲慧:


我们从一年前就开始采风,挖掘素材,最后就选择了两个国家级非遗来作为故事的背景。从去年一直到今年的三月份,我们剧本才定稿。真正的排练是从五月到现在。我们把传统最好的表现(手法),最有特色的地方,发展到极致。比如说麒麟舞的舞动是靠唢呐、吹打乐,我们就保留它的这一特色。西秦戏的表演以前是以粗犷为主,这一次我们希望是既粗犷又要每个角色每个人物都有鲜明的特点,让它在粗犷中带有细腻,豪放中带有一定的内涵。


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海丰县的经济建设和文化产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新编西秦戏《麒麟夺锦》主要以海丰县的一个海边村落为故事背景,讲述了麒麟村基层党员干部和广大村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面对出现的诸如小富即安、人心涣散等困难问题,通过传承活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麒麟舞为契机,凝聚人心,集中力量,最终克服种种困难,众人重拾信心同台演出麒麟舞,为夺锦旗凝心聚力,建设美丽乡村的动人故事。

图片

新编西秦戏《麒麟夺锦》以文艺作品的形式来宣传汕尾乡村振兴成果,讴歌了新时代汕尾人矢志不渝传承活化非遗文化、建设美丽乡村的精神面貌,既实现了对传统西秦戏的活态传承,也蕴含着重要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意义,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图片

国家一级导演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 《麒麟夺锦》导演 涂玲慧:


这个戏是希望推向广东省艺术节,能作为一个县剧团去踏上广东省艺术节的平台,去展示县剧团的形象,展示海丰人的形象,展示我们海丰县的精神面貌,在助力乡村振兴当中,两个“非遗”是怎么样为国家、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的。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我县将继续整合历史文化资源,抓好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守正创新两条线,为乡村振兴续添文化动力。
新编现代戏《麒麟夺锦》将于近期与观众见面。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