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海丰 > 饮食文化
分享到:
海丰“糖狮”于传承中发展
  • 2024-02-22 21:05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元宵节临近,海丰“糖狮”深受群众喜爱,用以祈福庆佳节。县城陈应利糖饼料食品加工商号传承下来的“糖狮”广为人知,其制作工艺极富特色,造型纹饰优美,千姿百态,寓意吉祥,既可观赏又能食用。

图片

图片

群众


正月半就要将“糖狮”摆在灯棚下,灯棚节各个村都有的。“糖狮”、寿桃饼等用来祭神明,这是农村的风俗习惯。

陈应利商号传承人陈德慈向记者介绍“糖狮”制作及其民俗文化,决心传承工艺。
图片

“糖狮”制作传承人 陈德慈


这种糖狮制作是我们一代代人用智慧和汗水传承的文化,到我们这里已经是第五代了。我们用这种独特的方式记载着属于海丰的历史文化与回忆,这种工艺我们将会好好的传承下去,让它在新时代中焕发勃勃生机。

海丰的“糖狮”文化在明嘉靖年间流传至今。“糖狮”由雕刻有各种形状的木模灌注白糖浆凝固而成,色彩以大红为主,其重量有一斤到十斤或三五两不一,有着兴旺、发达、添丁、祥和等象征,寄托对新的一年的美好期盼。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