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海丰 > 饮食文化
分享到:
猪油糖
  • 2010-03-12 17:02
  • 来源: 本站信息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海丰猪油糖,上世纪六十、七十、八十年代海丰县东方红副食品厂的荣誉产品、名牌产品。海丰县东方红副食品厂前身为海丰县副食品加工厂,其工人多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海城庆盛、本利、新成、德杏、庄利、顺昌、新兴等饼铺,他们有着生产月饼的手艺和经验,每年,临近中秋节都是他们大显身手的时候,出于他们之手的中秋月饼,誉满海邑。只不过,过了中秋节,他们面对着一缸缸白花花的猪油感到物未能所用。于是,他们在五十年代末,便萌发了就地取材、生产一种以猪油为原料糖果新品种的念头。他们认为,外地可以生产奶油糖,我们怎不能生产猪油糖?那时候,厂里掀起节约、革新活动,老工人提出了以猪油为原材料生产糖果新品种的思路得到厂领导和工人们的支持。根据老工人提供自家生产传统糖果的配方,厂组织了新产品试验,以猪油、面粉、食糖为原料的猪油糖经过上百次的试产成功了,后来经过无数次改进工艺、配方和包装,海丰猪油糖终于成型了。
  海丰猪油糖问世后,在粤东地区大为流行,红极一时。人们为这颗小小的糖果着迷,为它清甜醇香的美味倾倒,在营养物质贫乏时期,在食肉和食糖都需凭证供应的年代,在推崇猪油为营养物质的粤东地区,猪油糖的上市,无疑是消费者的福音。那时候,猪油糖是回乡省亲的人捎回远方的特产、机关团体开座谈会的佳品、劳顿时充饥止饿的食品、亲人间互相馈赠的珍品、婚庆时待人的上等礼品……期间在海丰民间流行着“饼干夹猪油糖”的时尚,就是用两片饼干把猪油糖夹在中间,吃起来硬中有软,热中有冷,这可能是最早的夹心饼干、也可能是海丰特色的三明治和汉堡包吧,它不但令人们唇齿生香,也能充饥。现在60岁上下的人们回忆起“饼干夹猪油糖”的经历,还津津有味。
  海丰猪油糖润滑爽口,柔软生香,难免让人领略到猪油的芬香与独特美味。
  曾几何时,海丰猪油糖销声匿迹,那个时候,人们闻猪油色变,猪油糖大受株连。但是,海丰内外仍有很多人在寻觅猪油糖的芳踪,海丰国营商业食品厂(原东方红副食品厂)根据市场信息,于1989年恢复生产猪油糖并在工商部门注册“龙腾”牌商标。在多元化的糖果市场中猪油糖又闪烁出诱人的异彩,1991年获得“广东省优秀名特产品”称号,1998年在参加广东省98’粤东商品(汕头)交易会上,海丰猪油糖一枝独秀,大受汕头市民钟爱,交易会当天,上百件产品就一销而空,不得不连夜赶货。
  时至今日,由商业食品厂退休工人、下岗人员和其他人员创办的50多家生产猪油糖私营企业所生产的海丰猪油糖已占据了粤东城乡市场的每个角落,笔者发现,现在的人们已走出了谈猪油色变的怪圈。猪油糖不仅受普通市民欢迎,也受省内外高校莘莘学子所青睐,大凡在省内外高校就读的海丰学子在放假后捎回学校给师兄师姐、师弟师妹分享的就首选猪油糖。
  把猪油与面粉、食糖制成糖果,是对营养学的一大贡献,猪油糖甜而不厌,油而不腻,含有适量的猪油,既能给身体补充能量,又能饱尝口福,是其他糖果不能比拟的。猪油中虽含有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可它们是保证人类身体健康的必需之物,只要用量得当,是没有问题的,何况猪油中也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也含有对健康十分有益的花生四烯酸等高级多烯酸,故吃猪油糖物有所值。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