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争创文明县城共建美好家园
分享到:
【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好“加减乘除”法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平东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 2023-12-28 15:22
  • 来源: 海丰县平东镇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平东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围绕发展大局,聚焦民生关切,以真抓实干的为民作风,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开展。

  会做减法,畅通渠道解“急难愁盼”。如何答好时代的“出题”,让作为“阅卷人”的群众满意,是平东镇便民政务的落脚点。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平东镇各级党组织依托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突出服务沉下去、问题收上来,通过入户走访和调研座谈,主动深入到田间地头和街道乡村,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忧和意见建议,从中梳理出焦点难点形成“问题清单”,并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措施清单”。针对看病难、看病远等问题,平东镇卫生院加速推进标准化建设,完善和配套了相关疾病的检测设备和仪器,保障全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心关爱“一老一幼”,平东镇邀请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疗队与镇卫生院联合开展义诊活动,并设儿科、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血液内科的专科门诊,为辖区内的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就诊服务。针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存在的养护问题,于日中社区开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并启动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切实提升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生活的照护条件和生活品质。镇政务服务窗口立足于“门好进、脸好看”开展“微笑服务”。目前,全镇为群众办理服务事项907件,实现了由“分散受理”向“全科受理”转变,“多个环节”向“一个环节”转变,“多枚印章”向“一枚印章”转变,形成“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一站式”高效便捷服务机制。

  愿做加法,优化资源办“关键小事”。群众的满意度是检验工作的“成绩单”。要获得群众的赞扬就需要办好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平东镇政府以美丽圩镇“七个一”为抓手,依托平东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倾情打造集规划展示、市民休闲、游憩驿站、文化展览、公共服务为一体的“美丽圩镇客厅”。在镇区现有烈士陵园广场和双墩村美丽公园的基础上,初步完成打造“一个生态小公园”,升级配套运动器材并增加文化科普功能,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为培育社会文明卫生新风,为全镇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平东镇成立了创文创卫攻坚巡查整治工作专班,落实不定期巡查整治工作,重点整治街面占道经营、门前乱堆乱放、擅自设置广告牌匾、非法小广告、垃圾乱丢乱弃和车辆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有效改善镇区街道秩序。如何将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实践的强大力量,平东镇从“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入手,以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改善辖区服务设施为切入点。12月初,已完成农贸市场下水管道和沥青路面修补等硬件设施提升项目,从硬件上改善城市面貌,让每一个居民都能感受到环境的变化。

  勇做乘法,多措并举保“民生温度”。进一步改善交通环境,提高道路质量是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的重要举措。为了给辖区内的居民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出行条件,平东镇完成了海丰县平东镇部分村委村道硬底化建设工程、坑口村委岭下村道路建设项目。根据群众居住密度和出行习惯,启动了海丰县平东镇Y190、U036线农村公路单车道改双车道建设工程及平东镇九龙村委水背村、上田心村桥涵建设工程,优化群众出行。作为农业镇,辖区内的灌溉和防洪建设是推动农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为此,平东镇政府稳步推进华照楼水库和九龙背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水利建设以开源节流并重、防洪抗旱并举为原则,对大坝、溢洪道、输水涵管进行加固,完善配套防汛公路、大坝观测等管理设施。兼顾镇内其他人口及农田集中的入库支流为辅的小流域治理,将治坡和治沟相结合,治理流域内水土流失,同时进行河道清洁、水环境保护、清淤、护岸、岸坡绿化,打造清洁河道,维护公平水库上游水源保护区水质。

  善做除法,分类整治促“绿美乡村”。要真正实现“党建红”到“环境美”的有机融合,就必须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农村整体人居环境水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平东镇按照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要求部署了“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再行动工作,力争全面整治村容村貌,实现村庄的干净、整洁、 有序、宜居。为了实现“要我美”到“我要美”再到“一直美”的转变,各村(社区)严格落实“每 500人配备一名保洁员”、网格化管理和“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等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不再出现积存垃圾。通过座谈走访、收集“金点子”等办法调动辖区内的居民积极参与到村规民约的制定中来,真正以“主人翁”的姿态落实环境卫生责任,让居民一同把村庄环境卫生管理好、维护好,一起做美丽乡村的建设者、宣传者、建设者和监督者。

  群众是民生实事的“出题者”“阅卷人”,各级干部要做好“答题人”。下来,平东镇将继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从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保障、平安建设、绿美生态和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入手,落实常态化联系群众工作机制,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办好事,切实让群众尽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生活,以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准。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