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海丰县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 2023年
分享到:
黄羌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4-01-25 10:38
  • 来源: 黄羌镇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情况

  一是抓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结合镇委工作实际,制订《2023年黄羌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方案》,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委领导班子轮流带学,强化理论学习。二是抓实镇委党校教育培训。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通过专题讲座、视频教学、研讨交流、考核测试,进一步巩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引领、思想引领。运用“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采取“镇会场现场授课+村会场(各行政村远程教育站点)视频会议+党员线上参与”的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内容。

  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省、市、县工作部署推动法治建设的具体举措

  我镇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和县委奋进全国“百强县”的部署要求,以扎实有力举措推动法治建设提质增效。一是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法治政府建设的突出位置,动员全镇干部职工在广东省干部网络培训网络学院、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海丰普法”等学习平台学习法律法规和法治知识,并邀请县普法办、驻镇、村(社区)法律顾问定期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法治讲座,不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治理能力,切实用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节点,通过面对面宣讲、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在辖区内全面铺开普法宣传活动,2023年,邀请驻村(社区)法律顾问进乡村、社区、机关、学校开展法治讲座70余场,提供法律意见、协助化解矛盾纠纷20余宗,联合县司法局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1次,人民调解员培训2次,营造“人人讲法治、法治为人人”的浓厚社会氛围。三是紧紧围绕省、市、县工作部署,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全镇平安建设工作形势,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夯实平安建设根基,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镇党委重要议事议程,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法治建设重大事项制度。二是镇党政负责人以身作则,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作出决策前充分听取合法性审查机构和法律顾问意见,避免因决策失误产生矛盾纠纷、引发社会风险,并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群众监督,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依法依规公开,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我镇坚持将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履行政务公开法定职责,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2023年法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件,涵盖部门文件、部门工作动态、财政预结算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同时做好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同发展,使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通过村(社区)信息公示栏,重点公开乡村振兴、村级财务、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方面的内容,方便群众及时知晓相关政策。  

  (二)筑牢稳定防线,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

  我镇以建设“1+6+N”工作体系、“微网格”创建工作为重要抓手,全面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切实筑牢社会面安全稳定防线。一是标准化升级综合治理中心、“民情地图”联勤指挥中心,配备接访大厅、矛盾纠纷调处室、部门进驻室、网格化管理室、研判分析室、心理咨询室等“一厅五室”,在8个村委构建集矛盾调处、风险预警、便民服务于一体的村级社会治理工作站,整合网格员、“一村一警”、党员干部、志愿者等人员共同参与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工作。二是在全镇44个小网格基础上,科学精准划分106个微网格,配备以村小组长、老党员、退休干部为主的微网格“联络员”,协助排查发现网格内可能影响地区平安稳定的问题线索等相关情况,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迈上新台阶。2023年受理调解案件21宗,调解成功18宗,终止调解3宗。排查化解邻里矛盾、家庭纠纷等矛盾纠纷67宗。

  (三)提升执法效能,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有力有效

  一是发挥执法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积极为镇党委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当好参谋助手。从严管理执法专项编制人员,统筹划转经费,明确执法机构工作职责、细化执法责任分工表,优化综合行政办公场所,依托综合行政执法中心开展具体工作。二是进一步明确执法工作思路,发挥执法效能。一方面,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如在日常巡查常态化方面,采取日常安全巡查、重点专项检查和整治相结合的办法,对食品安全、应急管理等重点领域进行加强监管。对人民群众对法律法规和办事规程不熟悉的,进行讲解和帮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另一方面,发挥执法联动日常监管部门的协同效应,联合镇相关监管部门、村(社区)成立众多巡查小分队,加强对食品安全、住建和林业等重点领域监管,强化日常监管,让日常政府监管和行政执法处罚一体化运行,将违法行为扼杀在摇篮中。三是发挥新时代行政执法“枫桥经验”作用,联合镇综合治理、镇派出所和村(社区)等通力合作。小问题讲情说理,通过调解沟通解决引导当事人遵守法律法规,化解矛盾纠纷。大问题依法办理,根据违法行为性质和危害依法作出相应处罚,体现执法的严肃性、权威性。2023年,各巡查小队全年共巡查50多次,执法办共办理行政检查案件数95件,办结行政处罚案件35件,共处罚金102244元。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黄羌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政府工作的主线,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规范行政行为、深化改革创新,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法治人才队伍有待加强。镇村干部队伍中法律人才相对匮乏,干部职工法律专业知识普遍缺乏,还未建立一支熟悉法律、掌握法律、依法行政、按法办事的法治工作队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效率不高。

  二是法治宣传方式有待创新。我镇法治学习和普法形式较为传统,通常采取开设法治讲座、现场宣传等线下宣传方式,未能充分运用新兴媒介及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难以满足广大群众多样化获取信息的需求,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中还存在着法律宣传不深不细的情况,宣传效果还需提升,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还需持续营造。

  三是法治思维能力有待提高。我镇部分干部职工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深入,法治理论掌握不够全面,仍未能普遍树立法治理念,表现在谋划工作、解决问题时往往还是凭主观、靠经验、拍脑袋作决策、作决断,没有真正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去想问题、办事情,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解决难题上还存在认识不足和本领短板。

  六、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来,我镇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以更高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海丰奋进全国“百强县”、再创老区新辉煌展现黄羌法治担当。

  (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组织引导我镇镇村两级干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要义,组织尚未取得执法资格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打造一支业务过硬、能力过硬、素质过硬的法治工作队伍,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二)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提升法律服务能力。加强驻村法律顾问和村委的联系,加大对各村(社区)的法治宣传力度,为群众讲法释法、答疑解惑,同时担任村(社区)两委参谋助手,为各村(社区)解决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援助,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开展。

  (三)创新法治宣传形式,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积极协调学校、派出所、志愿者队伍等各方力量,探索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群众学法用法能力。同时拓宽线上宣传渠道,通过制作宣传视频、宣传推文等形式,对外宣传我镇法治建设成果,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海丰县黄羌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9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