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海丰县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 2023年
分享到:
大湖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4-01-24 17:17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3年,大湖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汕尾市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分工方案》以及县政府关于依法治县等工作部署,强化法治思维、完善体制机制,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我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政治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强化理论武装头脑,筑牢思想根基堤坝。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通过专题学习、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全镇副科以上领导干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转化到日常工作中,并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首要内容,推动大湖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提升领导班子的依法行政能力。二是不断健全行政决策机制,使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断增强。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将决策前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确保政府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且更具科学性。三是不断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健全。依法制定行政性文件,没有发生违反、法规和上级行政机关关于规范性文件的规定,没有出现越权发文、滥发文等现象;严格按照上级关于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的要求制定文件,并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

  (二)压实基层治理工作,抓牢党建引领开关。大湖镇始终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按上级有关部署及工作实际,制定了大湖镇委党校培训计划、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案,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干部职工认真学的浓厚氛围,同时充分利用镇委党校平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线上线下学习平台,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持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至今,共举办专题党课和培训35场次,组织学习培训2053人次。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牢廉洁自律防线。一是抓实党风廉政教育,健全拒腐防变长效机制。将廉洁教育纳入主题党课、“三会一课”等内容,定期开展警示教育,筑牢全镇干部廉洁自律依法行政的思想防线。二是坚持统筹部署,层级履职传导压力。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充实大湖镇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定期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镇委主要领导自觉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镇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三是实行清单式管理,明晰岗位职责细化任务分工。印发《中共大湖镇委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全力推进“一岗双责”,明确任务分工,确保责任到人、对号入座。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的有机统一,及时夯实对党委书记和各村(社区)党组织“一把手”的监督,协助“一把手”加强对镇分管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各村(社区)在落实分管工作和所辖村(社区)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监督,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好“关键少数”的模范带头作用。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建设责任落到实处。

  1、建立领导责任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困难和问题,加强镇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镇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制。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做好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2、法律顾问工作明显增强强化基层法治队伍建设。聘请广东愿力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镇政府法律顾问,汇合司法所对各类涉法、涉诉事务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提交书面法律意见、审查重大合同协议、代理政府行政诉讼案件、参加案审会、专题研讨会等会议,在全镇重大行政决策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不仅如此,为做好公共法律服务保障的工作要求,我镇各村(社区)均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驻村法律顾问服务协议,推动各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全覆盖。

  (二)拓宽法治建设宣传渠道,提升社会法治观念

  1、加强法治学习,夯实法治基础。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普法落实工作,始终把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提高全镇干部法治思维和法律素养,以学法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坚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全镇在编干部职工均参与了2023年度的学法考试,及格率100%。

  2、坚持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以治安防范宣传、普法宣传、《条例》宣传、禁毒宣传等内容为宣传重点,积极提升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在治安防范宣传中,通过宣传栏、宣传单、座谈会等形式,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防范知识,提升群众自防能力。如针对一些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情况,深入农村,开展现场警示教育,以提高群众的防范能力。在普法宣传过程中,以重要节日、主题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人员开展集中宣传10余次,悬挂横幅及电子屏宣传5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较好地营造了宣传氛围。群众法治意识逐步增强,法治环境整体提升,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3、开展普法进校园,预防违法犯罪。在大湖镇实验学校多场次开展普法宣传讲座,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法制教育网络格局。同时,结合12月4日宪法日,邀请驻村法律顾问到学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普法讲座,并利用专栏、墙报开展各方面的法律宣传,强化学校法制教学效果,使辖区中小学生提高了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三)切实依法治镇,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落实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进一步转变职能,增强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与良性互动,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准确把握和了解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新要求、新期待,确保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

  2、提升全镇法治化管理水平。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镇主题,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过程全纪录、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三项制度”,建立完善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告知、罚没收入管理等制度及行政执法权限协调机制,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加大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开展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管、执法巡查相结合的执法方式,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利益,为进一步规范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培训考核、持证上岗制度,现有29名在编干部职工拥有行政执法资格证,其中有15名执法队工作人员持证,10人正申请考试。

  3、强化村(社区)矛盾纠纷化解水平。坚持发挥基层组织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积极做好事前防范和预警机制建设作用。在维护镇域稳定过程中,我镇始终以构筑夯实基层工作基础为重点,将全镇6个村(社区)划分为11个小网格,构建11名网格员,每月一次对辖区不稳定因素进行摸排,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通过疏导、化解工作,使一些事态平息在萌芽状态。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成效

  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责任制、政务公开、人大依法监督等一系列监督制约机制,推动行政工作逐步走上法治化轨道,重大决策和重要活动主动征询各方面意见。全镇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理论水平明显提高,学法用法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得到加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能力不断提高。

  (二)群众依法信访意识明显增强。学习和借鉴“枫桥经验”,开展“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处置”的信访模式,结合大湖实际工作,推动“枫桥经验”落地生根,完善多元化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逐步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不断提高用法治手段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从2021年3月建立大湖镇信访联席会议机制至今,通过每月召开一次镇信访联席会议,充分发挥各部门联动机制,共同研判信访案件化解工作,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处理我镇重点信访问题。

  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稳步推进。强化推进村(社区) 民主法治自治工作,做到村(社区)自治组织健全、自治制度完善、民主选举规范有序、民主决策制度健全、民主管理制度落实、民主监督机制运行良好、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深入、村(社区)法律服务体系健全、村(社区)基层社会安定稳定、村(社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工作要求,逐步把村(社区)建设成村(社区)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四、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规范执法力度行为不够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有待提高,执法装备配备不到位,业务水平不够专业,法律水平不够全面,从而导致执法力量薄弱,对执法过程中不够规范,或多或少法定程序规定做不位。尤其是缺乏高素质的法治工作专业人才,一定程度上不能很好的满足实际日益增长工作需要。

  )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仍然存在,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深,对行政执法程序学习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无论是法律培训次数,还是培训力度都无法满足实际的需求。基层自身培训力量和资源薄弱,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经验不足,执法队伍自身成立比较年经,参照学习对象少。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三)法制宣传创新不足宣传的方式比较抱残守缺,大多与海报、宣传单、宣传栏等传统宣传模式为主,对新型宣传方式学习研究不足,网络、微信等低成本新型宣传方式应用停留在基础层面,对新型的自媒体平台,短视频制作宣传等利用、学习开发更加缺乏。

  (四)村、社区一级法治建设滞后。

  在村、社区的法治建设中,村、社区干部普遍存在文化水平偏低、法律意识薄弱等问题。村、社区一级的软硬件条件不足,无论是组织、人才、通信都不足以满足长期独立开展法制工作需求,需要上级持续不断地投入和支持。

  五、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大湖镇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全镇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执法人员的法制素养,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打造一支业务优良、作风过硬的政务服务队伍。领导带头学法,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工作能力。同时,严格按照上级关于《开展“法律明白人”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着力打造农村群众身边的基层法治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在提高群众法治素养、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二)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做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规范执法制度建设,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执法行为规范。继续开展“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攻坚年行动”,健全法治体系。

  (三)进一步巩固宣传成果。进一步创新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切实提高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体部署,制定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利用支部“三会一课”、每月党日活动等时机开展法治宣传和学习。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讲、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特殊节点,部署开展普法、禁毒、安全生产、国安宣传教育等工作。利用图解、动漫、抖音短视频网络宣传手段,结合张贴海报、发放资料等传统方法和微信提醒宣传方式,形成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四)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增强吸引力,扩大影响面。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快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宣传公开力度,加大公开内容的监督检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行政执法依据、执法职权、执法程序、执法结果依法公开。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