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海丰县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 2023年
分享到:
海丰县林业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4-01-25 11:39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3年,海丰县林业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帮助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点,积极推进林业系统的依法行政工作,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观念和能力,促进林业建设法制化规范化,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化理论武装,牢固树立法治观念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法治建设工作。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大会及党小组会学习的重要内容,局党组书记、局长多次亲自主持学习会,带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推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动局法治建设的强大动力。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集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和重点,营造林业系统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三是坚持“自主学”,全体干部职工充分利用闲暇时间,通过学习强国APP、微信阅读等多形式主动、自觉学习,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与林业相关的部署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二、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为有效推进林业依法行政工作,我局调整充实了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全会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重点领域,加强用林要素保障,以林长制为总抓手,高质高效完成绿美海丰生态建设2023年各项任务目标;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同时,还要加强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教育建设,始终把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不断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不断夯实风清气正的林业政治生态。

三、严格执行管理制度,扎实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我局严格“三项制度”,确保执法程序公正规范。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我局依法依规将行政权力事项、行政执法流程图、执法人员名单、执法决定结果和监督举报渠道等信息内容在广东省政府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双公示”等平台进行公示。2023年以来已办理行政处罚案件39宗,行政执法流程接受社会监督;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我局在办理林业行政处罚案件时,严格按照全省统一的行政执法文书进行文字记录,所有行政执法案卷和执法文书严格按《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完善,同时给每名办案人员配备一部行政执法仪,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方式对执法的整个过程进行跟踪记录,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追溯管理,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并归档。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方面,我局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法制审核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建设,把政治素质较高、业务能力出色、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调整充实到法制审核岗位,配强了法制审核工作力量,同时邀请我局外聘法律顾问参加集体审议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健全我局行政执法内部监督制约机制。

四、规范行政行为,增强依法行政水平

       我局以打造法治机关为目标,努力提升林业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不断规范行政行为。一是加强行政决策的透明度,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在制定涉林规范性文件中,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决策我局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多方意见、专题研究讨论。信息需要公开的,全部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及时、准确地在网上向社会公开。二是优化和规范行政审批流程。我局依法依规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对保留下来的行政审批项目,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条例的要求,规范审批行为,高效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服务工作,2023年共受理涉林行政许可申请事项6宗。三是积极配合推进我县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为切实做好做实我局102项林业行政执法职权事项的下放工作,我局加强政策指导,及早转发涉林法律法规资料库给各乡镇开展业务学习。通过举办全县林业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编印《行政执法指南》、现场一对一业务指导、建立联合执法协商机制等多种方式推进林业综合执法“传帮带”落实到位。

五、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环境

        强化普法宣传,营造依法行政良好氛围我局采取“以案释法+典型案件+法律条款”的做法,将依法查处涉林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依据、处罚种类、法律后果等内容通过户外LED广告屏、平安海丰公众号等渠道加强宣传,例如近几年来将清明防火期间查处到的违规野外用火造成森林火灾的案例在县城各个主要路口广告屏幕滚动播放,在平安海丰公众号、抖音号宣传成功侦破的非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及制品等案件,做到处罚与宣传并进,达到“查处一人,教育一片”的目的。今年以来,我局印制《文明祭祀,平安清明》《防范森林火灾,守护绿美海丰》等主题的宣传材料超11万份,悬挂宣传标语横幅200多条,联合各乡镇举办“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片村庄”森林防火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加强与县应急管理局建立森林防火联动机制,共同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进景区。多次举办“保护古树名木,赓续中华文脉”宣传活动,同步联合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开展打击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宣传活动,联合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通过学习强国、南方+、凤凰网、海丰融媒等媒介发布新闻报道100余篇。开展“携手太平洋,共建绿美城”、“2023年绿美海丰生态建设、保护野生动物、湿地资源暨森林防火”等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公众对绿美海丰生态建设的认识度和关注度,认真贯彻落实了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提升执法队伍素质。我局通过脱产培训、在岗培训等形式,开展本系统的法治教育学习。借助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广东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系统等平台开展在线学法课程,组织发动干部职工开展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现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共26人,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一是个别干部对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有待提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还不够深入、全面,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绿美海丰生态建设还不够积极、主动。宣传阵地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不够丰富,普法宣传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普法宣传主要依靠拉横幅、发传单、开讲座、搞咨询等传统宣传方式,形式简单、载体不多,运用新媒体进行林业普法宣传的方式及能力有待增强。部分群众对林业法律法规认识不足,甚至存在侥幸心理,知法犯法,导致盗伐滥伐林木、非法征占用林地、擅自野外用火等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严重影响林业生态安全,守法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林业执法事项部分下放镇(街)后,部门之间衔接、沟通不够畅通。林业法律法规种类较多,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仍需加强,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队伍不够健全。林业管理工作范围广,我县森林面积广阔,林业资源丰富,动植物种类繁多,森林资源管护面广,任务重,森林公安队伍转隶后林业行政执法力量薄弱,执法人员编制、专项经费、设施设备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林业行政执法和普法宣传工作的开展。

       2024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各项部署,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加快建立健全林业行政执法体制机制为重点推进林业部门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一是提高学法用法意识。推动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林业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干部职工素质,自觉当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表率,不断提升法律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更好地促进依法治林、法治政府工作建设。进一步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坚持线上与线下、“请进来”与“走出去”、专题法治讲座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与宣传,强化干部与群众的法治意识。坚持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林业行政执法培训,强化执法人员的法纪意识、规矩意识和红线意识,严格依法办事,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是加强与县委编办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快建立健全林业综合执法机构,强化林业行政执法,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进一步健全森林资源保护及监管机制,争取人员编制、经费落实,抓好执法队伍建设,形成工作合力,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林违法行为,确保有效行使林业行政执法职能。

海丰县林业局        

2024年1月25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