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海丰县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 2023年
分享到:
海丰经济开发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4-01-25 11:41
  • 来源: 广东海丰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3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政法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我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省委“1310”具体部署,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推进治政府建设,园区经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根据《中共海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我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发区基本情况  

  广东海丰经济开发区原名为“海丰县老区经济开发试验区”,于1992年12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2006年7月,经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审核通过,定为现名“广东海丰经济开发区”;2019年3月,海丰县政府常务会议,将经济开发区所管辖范围内的社会治安、禁毒工作、违章建筑和违法用地处置、居住小区管理和民众的信访维稳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以及企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调整为由属地镇负责;2021年8月,经中共汕尾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海丰经济开发属汕尾市政府派出机构,副处级行政机构,委托海丰县党委和人民政府对广东海丰经济开发区实行统一领导和管理;2022年2月,经汕尾市委批准,设立中共广东海丰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党组;2023年9月,中共海丰县委组织部通知,撤销原中共海丰经济开发区委员会属下两新党组织。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普法责任。一是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要求,开发区主要负责人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结合主题教育,把法治建设工作融入全区工作大局,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二是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党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领学、亲自抓落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断深化思想共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形成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大合力。

  (二)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一是一以贯之抓好学习宣传贯彻,把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区党组“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023年以来,我区召开党组会学习12场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2场次,讲党课1场次,宣讲会培训会学习1场次。二是坚持线上和线下学习结合,紧紧依托“学习强国”、“广东普法”、“广东干部网络培训学院”等线上学习平台,坚持每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法律法规条例、党章党规党纪等知识。据统计,《学习强国》个人自学人员达102名,覆盖率达100%。

  (三)强化信息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章制度,加强政务信息、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逐步建立和完善内部公开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干部任前公示、发展党员公示等制度,加大动态公开力度。2023年以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条。二是加大政府采购行为公开力度,对按规定应公开选取评估机构的项目,严格按照中介超市流程选取中介机构,确保评估价格公平、公证。三是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进依法行政,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2023年我区续聘专业律师法律顾问,持续为我区开展各项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和意见建议。

  (四)防范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一是积极开展各类矛盾排查工作,2023年我区认真排查矛盾纠纷,严格在规定期限内办结或阶段性办结,有效地防范化解社会矛盾。2023年,处理劳资纠纷案件56宗,390余人,共151.7万元。二是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为立足点,深入细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压实主体责任,维护社会稳定。2023年,受理“12345”热线转办件84宗,办结   84宗,办结率达100%。三是着力抓好安全生产监管。联合属地政府、消防安全部门共同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加强安全宣传教育。今年来,我区共排查生产经营场所391家,下达安全生产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391份,完成隐患整改956处。

  (五)加强法治宣传,提高法治素养。一是大力度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以“安全生产月”“国家宪法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时间节点为契机,深入推进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同时联合各有关部门进入园区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二是组织法治学习培训。通过区党组会议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观看普法学法视频课程、参加学法考试、开展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提升公职人员依法行政观念。全区全体干部按要求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平台完成2023年度学法考试,成绩全部达标。

  三、存在问题

  2023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思想认识有待提高。个别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较弱。比如个别干部职工认为经济开发区的主要任务是经济发展,更多精力花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企业等具体工作中,对行政规范性文件、普法责任制等基础法律概念了解不够深入,没有更多时间静下心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知识,对法治理论知识的学习浮于表面。二是缺乏专业人才队伍。因我区暂无执法权,具备专业法律知识的人才很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比如,一些干部职工认为自己没有执法权、处罚权等权力,在处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单、信访件等时依法办事意识不强,导致处理问题的效果不明显。三是普法方式有待创新。普法工作形式单一、创新不够,多采取拉横幅、贴标语、出宣传栏、网络培训等形式为主,普法内容多数是照抄照搬法律法规原文,缺乏趣味性和新颖性,难以调动干部职工的学法积极性。个别干部职工学法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对法治的理解仅仅停留在概念上,没有结合工作实际去理解把握,认识上较为片面。

  四、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2024年,我区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贯彻落实。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经济发展领域的贯彻落实,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宣传党内法规,扎实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

  二是多措并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持续深化“三务公开”,重点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与信息公开等工作的衔接,同时对政府采购相关文件及时上传,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提高机关工作透明,进一步提升管委会公信力和执行力。

  三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实效,落实“八五”普法工作任务,以“安全生产宣传日”、“禁毒日”“国家宪法日”等为契机,联合各部门深入园区企业等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诚信守法氛围,助推企业健康发展,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打造公平正义法治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广东海丰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4年1月2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