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海丰县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 2023年
分享到:
城东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4-01-25 15:42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3年,城东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贯彻落实省、市、县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依法行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体制机制,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和分管政法的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文明执法,法治宣传、行政执法等工作均由镇班子成员、各相关负责人共同研究、做出决策和部署。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研判全镇行政执法工作,不断提升政府的执法效能。

  (二)加强法制教育。一是建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做到年度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教材、学习笔记“五落实”,每年进行2次以上法治专题集中学习。同时,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收集副科以上领导干部要撰写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心得体会共20篇。二是建立健全会前学法制度。要求各部门各村(居)班子会议必须做到每会必学法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每季度定期召开学法专题会议1次以上,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制度。涉及党和国家机密或依照有关规定不宜公开以外的,党委政府的决策事务都应公开,党内事务应当通过党内会议、文件、简报等方式及时向党员公开,政府部门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要通过网站、公告栏等便于群众知晓的方式公开。四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多场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法治建设内容为主题的研讨会2次,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要求,全面推进全镇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五是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汕尾市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分工方案》《海丰县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分工方案》等法律法规制度和相关会议精神,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着力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执法公信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切实得到维护,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实施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三)防范化解矛盾。按照市委关于“突出多元共治,推动‘五治一体’基层治理模式走深走实”指示要求,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优势,积极打造城东人民调解队“金字招牌”,设置镇人民调解委员会1个、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委员会1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室18个,全镇专、兼职调解员共98人,今年,我镇专职调解员黄信生同志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着力构建以“1+6+N”工作体系为主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做强“1”个综治中心,发挥“6”个平台主体作用,凝聚“N”方力量,持续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努力交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城东答卷”。此外,多家媒体报道相继报道《“五个一”激发基层治理内生动力 海丰县城东镇打造“枫桥经验”新样板》、《调百家事,解“千家结”!海丰县城东镇人民调解员黄信生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等经验做法。2023年,共调解矛盾纠纷22宗,成功调解21宗,成功率95%。

  (四)规范文明执法。一是深化镇街体制改革。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构建行政执法力量配备与事权划分相匹配的组织体系,形成分工合理、职责清晰、协同高效的执法工作体系。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基本实现执法信息准确公示、执法全过程留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三是突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着力加强营商环境、公共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开发、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切实解决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认真组织重大案件回访,进一步提升执法监管实效。2023,我镇综合执法案件67件,办结数67件,罚没款26.51万元。四是全面提高全镇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结合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要求,认真抓好全镇执法人员证件的换证以及报名培训考试等工作,促进执法进一步规范化。2023年全镇共有73名人员执有行政执法证。

  (五)法治建设成效显著。一是市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全镇广大市民通过认真学习宪法等基本法律以及与自身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依靠法律解决各类矛盾,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的观念不断提升,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不断增强,形成了遵守宪法和法律的良好氛围。二是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全镇广大干部坚持带头学法用法,积极参加各类法制讲座、普法考试,法治理论水平明显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能力不断提高,并做到重大决策和重要活动主动征询各方面意见,行政执法责任制、政务公开等一系列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健全,推动了行政工作走上法制化轨道。三是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稳步推进。在全面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的基础上,我镇不断巩固相关创建成果,按照村级“自治组织健全,自治制度完善,民主选举规范有序,民主决策制度健全,民主管理制度落实,民主监督机制运行良好,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深入,法律服务体系健全,基层社会安定稳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标准,逐步把村委会建设成村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四是坚持标本兼治推进农村治乱工作。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坚持以问题为导向,2022年,在全镇开展了人居环境专项整治、非法养殖场清拆专项整治等活动10次,体现了政府严厉整治社会乱象的决心。(六)加大宣传力度。为持续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彰显党委、政府同黑恶势力斗争到底的坚强决心,对黑恶势力犯罪“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全力营造扫黑除恶全民知晓、全民支持、全民参与的浓厚社会氛围。6月20日,“红城亮剑——海丰县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成果及典型案例宣传巡回展览活动”在城东镇金山公园正式启动。此次巡回展内容丰富,覆盖面广,主要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向全社会和人民群众全面展示海丰县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以来的总体情况、打击战果、社会效果、“八大重点行业领域”整治阶段性成果,以及相关成员单位工作亮点、典型案例等。在巡回展览现场,同步设置了宣传窗口,由工作人员向群众现场宣讲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派发宣传小礼品、宣传折页、宣传单等。6月26日,结合“6.26”国际禁毒宣传日,在金山公园通过摆摊宣传、播放音频、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同时,在红绿灯路口、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的地方,利用云广播播放宣传音频,营造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共发放宣传彩页8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90余幅,悬挂横幅70余条,宣传音频播放11000多次,LED屏滚动播放700余次。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城东镇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在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县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基层调解员的法律知识相对片面,不够全面。基层参与调解的人员素质不一,常常由镇或村委会等基层组织调解,没有专业人员负责调解工作,从而导致调解过程中法律知识不足、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二是行政执法工作还存在一定欠缺。基层执法工作在部分专业技术上力量较为薄弱,特别是随着乡镇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大批行政处罚权集中下放至乡镇,以致部分基层执法人员对新下放的权限了解不够深入,多数基层执法人员也因执法工作繁忙等没有充分的时间参与执法培训。同时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主要表现人少事多,执法人力不足。

  三是法治宣传教育不够入脑入心。在切实推进依法治村工作中,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普法宣传往往只停留在法律法规的概念传达上,缺少对法律知识的系统性讲解和教育,且大多数普法教育采取如举办讲座、发放宣传材料等传统的宣传教育方式。这种单向传递的普法模式很难激发公众积极参与。同时普法内容过于专业化,常常过于晦涩难懂,缺乏生动有趣的案例分析和实际应用。这种情况导致公众对法律的兴趣和理解度不高,没有真正将法治理念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

  (一)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打造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制队伍,制定法制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不断规范工作人员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探索思考政府职能转变及体制改革等前沿问题,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实际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充分发挥助手作用。

  (二)着力加大监督力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逐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不断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着力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加大对法制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制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强化市民普法宣传教育,特别是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育区死角,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