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海丰县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 2023年
分享到:
赤坑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4-01-26 11:38
  • 来源: 海丰县赤坑镇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突出全面推进依法治镇、依法行政这条主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转变政府职能,促使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更加完善。高质量统筹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确保全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组织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构,细化领导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工作职责,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结合我镇实际,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站所配合抓的工作局面,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完善制度机制,持续提高行政决策质量

  根据省、市、县关于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的相关文件规定,持续完善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度,紧密结合我镇实际需要,抓好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和制定,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一是严格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制定和发布规范性文件,做到不与法律、法规、规章相抵触。制定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影响较大的政府规范性文件时,坚持通过公开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二是建立健全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的修改、废止及定期清理制度。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管,做到依法决策,及时向社会公布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对已有规范性文件,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我镇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做好清理工作,确保文件的适用性和有效性。三是严格遵循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规定,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在重大行政决策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防止行政决策的随意性,有效提高行政决策水平,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积极配合上级改革要求,深入开展职权清理,编制职权运行工作流程图。加强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智慧型政务服务建设,依托汕尾市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秉承“倾听民声、排解民忧”的宗旨,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对群众反映的每一份诉求都认真对待、及时回复、耐心回访,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2023年共受理18件,办结18件,未办结0件,办结率100%,其中投诉类0件,求助类12件,举报0件。二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特别是加强对镇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工程项目、惠民政策、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提升法治惠民力度,依法推动环境综合整治,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校园及周边等重点领域执法频次,切实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四、加大宣传力度,巩固提升普法成效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扎实推进。围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提升等重点工作,有计划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国家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充分利用条幅、展板、电子宣传屏和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2场次,法治讲座场4次,悬挂横幅86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5000余份。同时,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为辖区内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继续狠抓法治文化建设。二是平安乡村建设水平全面提高。聘请律师担任我镇法律顾问,为我镇的行政管理和重要经济活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参与重大项目的法律性文件审查和修改,代理行政诉讼案件并提供必要的法律支持,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合同等提供法律保障。全面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全镇21个村(社区)中均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并严格要求村(社区)法律顾问协助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和法律咨询工作,有效地提升了矛盾纠纷调处率;要求律师顾问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教育、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合同、协议等,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使群众不出村(社区)即可享受到法律服务,困难群体能够及时得到法律援助。一年来,累计为全镇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85余次,促使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五、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激发工作活力

  党政主要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学法,严格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重要论述。同时,把宪法学习纳入镇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坚持以上率下,认真学习“宪法和公共法”“党章党规党纪”和“旁听庭审”等法律知识,率先高分通过年度学法考试,为全镇干部职工做出良好示范。乡镇体制改革后,设立综合执法队,执法机构更加完善,有效破解“看得见的管不着,管不着的看得见”这一难题。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学法用法培训,提升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主动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鼓励群众监督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履行职责,促进规范执法;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和及时依法做出处理,努力构筑公开透明、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全镇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2023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力度还不够,与上级各项要求落实还存在差距,虽然开展了很多具体的工作,但相应的一些制度却未能够及时更新完善,在“一中心四平台”实体化运作过程中,综合治理、防灾减灾和社会救助兜底等环节仍然较为薄弱。二是机构改革后,我镇执法队伍处于初建阶段,人手不足、人员素质不高依然是我镇面临的两大痛点,执法力量仍以事业职工、镇聘职工为主,福利待遇、晋升渠道等不具吸引力,导致人员流动性大,加之人员接受岗位培训机会较少,业务短板突出、力量不足、经验不够、各项配套制度和机制还不够完善等等问题依然或多或少存在,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还需持续用力。三是一些法治观念还不够深入人心,一些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有待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亟待提升,一些村(社区)具备法律知识背景的人员较少,年轻干部占比少,缺乏先进的思想理念,普法宣传形式过于单一,目前我镇普法宣传形式仍停留于宣传单、横幅标语等传统宣传方式,新媒体宣传手段比较薄弱。法治政府建设的社会环境有待改善。部分群众的法治观念薄弱、素质不高、不配合执法、为达个人目的而提出不合理要求的现象时有发生,此外,还有部分群众“信访不信法”,发生纠纷不是去积极寻求通过法律手段解决,而是误将上访作为化解纠纷的主要渠道。

  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法治思想,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全镇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着力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行政决策,严格落实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健全完善审核标准、审核流程、处置措施等配套规定,未经法制审核的,不提交会议讨论。严格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权限和发布程序,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制度,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健全公众参与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和合法性审查制度,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评议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深化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机关及其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图片等记录方式,对执法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过程进行跟踪记录,确保各个执法环节有据可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坚持行政执法人员上岗培训、年度培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继续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查找并整改问题,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法律水平高作为法治队伍建设的要求,严格落实各站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制度人才保障。建立健全学法制度,加强对依法行政知识的宣传,不断强化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对行政行为的监督管理,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考核力度,细化考核措施,进一步健全考核奖惩机制,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五、加大法制宣传力度

  深入宣传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相关法律法规,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队、应急管理办公室等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活动,不断探索法治宣传的方式和内容,增强群众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引导群众主动学法守法用法,努力营造全民普法的浓厚氛围。

  


海丰县赤坑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26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