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海丰县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 2023年
分享到:
平东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4-01-26 16:12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平东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平东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我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及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坚持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讲话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协调,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组织党委(扩大)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学习组学法5次,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领学促学作用,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三是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法治观念,依托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学法考试系统、学习强国平台等,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自主学习与集中教育培训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全体公职人员参与年度普法考试,参与率、合格率均为100%,有效提升干部依法行政和科学执政的理念和能力。

  (二)把握法治需求,提升服务质量,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新期待、新要求,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即时办、一次办、减证办,通过提前预约、线上提交业务申请,将享受资料齐全马上办、紧急项目加班办,结合农村实际,对行动不便、文化程度不高、手机操作不熟的留守老人上门办、协助办、亲自办,做到惠农政策等政务服务应办尽办,不漏一人。最大程度地服务企业和群众,高效高质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3年以来,为群众办理服务事项971件。二是加大对简政放权、减税降费及信用信息的公开力度,更加全面、清晰、准确传达中央、省、市、县党委和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信号,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竞争活力、创新活力,提振市场信心,2023年以来,新增市场主体量403家,个转企36家。

  (三)加强法治宣传,增强法治观念,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通过宣传横幅、LED、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意义和内容,同时以机关、农村、学校为重点组织开展普法活动,帮助群众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养。2023年来,开展法律进农村宣传活动10余场次,依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围绕妇女维权、消费者权益、养老诈骗等农民最关心的生活保障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开展法律进学校宣传活动1场次,充分利用法治讲座形式,围绕“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法律”等向学生们讲解宪法知识,增强守法意识,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开展法律进广场宣传活动1场次,平东镇综治办及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在烈士陵园等人员流动量大的场所, 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等方式,集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国家安全、反诈骗、反邪教等宣传。

  (四)强化依法履职,提升执法水平,助推行政执法质效齐升。一是严格查处违法用地行为,根据上级下发的2023年82宗图斑,采用人机结合巡查模式,认真开展了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核查和案件查处整改工作,对新增建设用地的位置、面积、审批情况进行了核查,截至2023年我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自然资源动态巡查200余次。二是加大市场监管领域检查,定期对辖区内商户进行日常巡查,检查是否有办理营业执照,是否按规定将营业执照正本置于经营场所醒目位置。统筹协调、指导各村(社区)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组织落实“三张清单加两项承诺书”制度、推动包保干部开展督导工作,了解任务清单内容,按要求完成督导任务。开展食品销售风险分级工作,按时完成线上评级管理,实现全镇所有食品销售者在系统内动态管理。开展“食安快线”app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培训考核工作,共有52家餐饮服务单位通过培训考核,考核通过率100%。不定期对辖区内的餐饮经营单位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检查,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三是做好环境秩序整治工作,在日常执法巡查中,加强对辖区内主要道路的五乱整治,重点整治街面占道经营、门前乱堆乱放、擅自设置广告牌匾、非法小广告、垃圾乱丢乱弃、车辆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2023年度共出动人员100多人次,严控店外经营、乱堆乱放杂物、乱贴乱挂等影响环境秩序的行为,劝导违法商户20多户,对存在堆物堆料、店外经营、卫生不整洁的商户进行了规范,使得镇区内的街道秩序得到有效改善。四是加强专项执法检查。全镇持有综合行政执法证人员33名,法制审核人员2名,积极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积极规范法制审核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努力提高执法质量,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五是坚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广东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广东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切实提高办案能力,强化执法案件办理,坚持“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对案件办理全过程进行记录,做好书面证据采集和照片、视频记录,规范现场 执法行为,主动、及时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上公示执法信息。今年以来平东镇各领域执法数据统计如下:

  1、市场监管领域:作出行政处罚案件11宗,执行行政检查126次;

  2、住建领域:作出行政处罚案件2宗,通过农村建房审批151户;

  3、自然资源领域:作出行政处罚案件2宗;

  3、生态领域:执行行政检查7次;

  4、林业领域:作出行政处罚案件3宗。

  (五)防范社会风险,化解矛盾纠纷,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一是以“民情地图联勤指挥中心”社会治理云平台为支撑,把辖区涉及矛盾纠纷的派出所、司法所、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等部门反馈信息与网格拧成一股绳,实现处理问题一个声音,建立健全各类矛盾纠纷和群众诉求从排查发现到分拨办理,再到评估反馈的闭环管理工作流程,并对信息对接、分流交办、吹哨报到、工作例会、监测预警、上下联动和评价监督等工作机制进行全面梳理及完善修订。二是深入开展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常态化开展大排查、大稳控,高度关注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群体的动向,针对存在矛盾纠纷较多的辖区,组织力量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上下功夫;对个别重点群体和重点人群,落实专人负责,明确责任部门,“一人一策一专班一预案”落实包案责任制,24小时全时段服务重点人员,科学稳妥处置重点事件,及时化解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工作目标。三是高度重视涉农民工权益案件,全年收到12345工单反映关于劳动纠纷15件,涉及施工项目6个,涉及欠薪工人79人,镇综治办、人社调解仲裁等职能部门按照“边调解、边普法”方式,将调解与释法明理相融合,做到“快处、快调、快结”,充分体现“为民、惠民、便民、利民”的服务理念,用最短的时间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六)防范社会风险,化解矛盾纠纷,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一是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人为本,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凡是能主动公开的一律主动公开,切实满足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合理需求,2023年以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微信视频号平台发布信息28条。二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要求,认真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政府合同法律审查、重大项目法律论证等工作,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依法依规主动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回应人民群众重点关切, 积极提出解决现实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符合人民群众期待的改革创新举措,主动加强与群众的交流,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积极接受上级政府、人大、司法机关、社会群众的监督,积极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按规定出庭应诉;积极配合并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认真推进落实检察建议书,对照问题进行整改。2023年来,我镇无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二、法治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平东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仍有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学法用法意识有待提高。部分干部职工主观上仍习惯以上级文件和指示为工作和决策的依据,对法律原则把握不透,没有全面学习掌握。同时学法和用法结合不紧密,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学习上还不够深入,存在浅尝辄止或者“以干代学”的现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去解决工作中问题的能力还须加强。二是行政执法标准、规范化水平有待提高。2021年4月乡镇承接下放执法事项以来,业务领域较为广泛,涉及法律极多,纠纷主体、案件形式、潜在问题越来越趋于多样化、复杂化,且法治工作严谨性、细致性要求高,我镇虽配置2名法制审核人员,但资质不适格,导致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和合规性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同时执法侧重于市场监管领域,其他领域执法较少。三是普法宣传力度和广度有待提升。普法形式较为单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缺乏针对性、互动性和吸引力,宣传效果不够理想,特别是外出务工人员及社会无业人员的普法教育仍存在“盲区”和死角。部分群众法律法规意识淡薄,只要权利不要义务,对国家政策特别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汕尾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汕尾市农村宅基地和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等理解把握不到位,占用耕地、宅基地未批先建等现象偶有发生。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4年,我镇将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我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一是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进一步深化政治理论学习,用党的二十大精神举旗定向,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凝心铸魂,高质量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等专题学习,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法治意识,带头尊法学法,模范守法用法,全力推动我镇依法行政工作向纵深发展。二是持续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教育。加强执法队伍的建设管理,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整体执法水平和能力,推动持证上岗,从而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业务工作和各种社会矛盾的能力,确保公正、文明、规范执法,为我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三是扎实推动“八五”普法工作走实走深。积极通过多种形式针对服务对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和政策解读,推动“法律明白人”在矛盾纠纷化解、宣传政策法规引领示范作用,形成遇事找法、解决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