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海丰县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 2023年
分享到:
可塘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4-01-29 10:24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3年,可塘镇在县委、县政府以及上级有关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以高水平法治护航新时代可塘高质量发展。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引领法治政府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调要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  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体现在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上。

        2.全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的重点,强化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观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同时,扩大普法受众,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作为“十四五”时期法治宣传工作的重点,加强对青少年民法治思想教育,确保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组织好力量深入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广泛开展法治宣讲,充分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学习法治思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群众培养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3.不折不扣落实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详细制定可塘镇2023年依法治国工作要点,按点推进,坚持方案设计和法治实践相结合,提升法治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效能。切实发挥党政一把手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圆满完成全年各项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在全镇形成良好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

      (二)着力深化改革优化法治要素供给

       1.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加强政务数据共享,推进常办事项由多环节办理变为集中办理。加快建立高效便捷、优质普惠的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全面提高线下“一窗综办”和线上“一网通办”水平。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动老年人、农村地区和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网上办事好办易办。

       2.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镇政务服务体系,推动在整合职责的基础上,落实集中办公场所,切实加强镇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建立和完善适应基层实际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充分发挥综合便民服务作用。扎实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

       3.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落实《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清理废除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落实垄断行为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认定标准,加强和改进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积极配合上级反垄断执法机构开展反垄断调查执法。

    (三)持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1.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组织执法人员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严格对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广东省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范本(2021年版)》的规定要求组织实施,进一步规范执法文书和行政处罚程序。研究制定综合行政执法日常巡查制度、首办首问制度、执法人员工作制度、车辆管理制度、行政执法廉政制度等多项制度。逐步健全协调配合机制,建立联合巡查机制、联合宣传机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规范执法检查、受立案、调查、审查、决定等程序和行为,完善执法程序,规范办案流程,明确办案时限,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2.多措并举整治“散乱污违”。严格对照“散乱污”标准,对辖区内企业(作坊)开展“拉网式”排查,并依据摸排情况,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的,按照“两断三清”实施关停取缔;对手续不完善、污染设施不全的企业实施先停后治,规范提升企业生产方式。

       3.刚柔并济开展食品安全执法。先后完善了食品安全工作各项制度,动员包保干部分别与各村(社区)及相关单位签订了食品安全承诺书,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同时,通过现场或视频会议,加强包保干部业务培训,助力包保干部照单履职,构建食品安全网络。2023年,我镇共受理食品经营相关许可业务219件,其中食品经营许可新办169件,连续四个季度食品安全督导完成率与整改率均达到100%。

       4.不折不扣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坚持政府主导、上下联动,建立四级包抓责任制,形成党政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面抓、驻村领导蹲点抓、村社干部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第一时间下发交办单,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推进殡葬改革工作。深入宣传殡葬改革和殡葬改革法规政策,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2023年,共劝阻不良治丧行为10宗,实现遗体火化率100%。

       5.用心做好消费投诉举报工作。在投诉举报处理过程中,我镇始终坚持依法受理、快速处理,按时反馈、做好答复,宣传普法、积极引导的工作要求,坚持执法为民,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及时把检查情况和处理情况反馈到投诉当事人,不断提高各经营主体守法经营意识和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2023年,我镇共处理12345工单560件,未出现工单逾期的情况,群众反馈满意率达96.5%。共处理12315工单52件,未出现工单逾期的情况,群众反馈满意率达100%。

       6.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保证“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取得实效,我镇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落实普法责任制,调动各类积极因素,挖掘各方资源优势,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在执法办案中注重加强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宣讲有关实体法和程序法,解答有关法律问题。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法程序,在执法办案全过程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在日常监管执法实践中提升执法水平,以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以深度普法优化营商环境。

     (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1.完善综治中心建设。把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作为打造纵横贯通“治理中枢”的关键环节,推动综治中心提档升级,融合综治办、派出所、综合执法、应急等部门资源力量,配备“五室一厅”,整合法律援助、纠纷调处、心理咨询等功能,并联合各部门组团帮助群众依法依规解决诉求,推动由“多部门”向“一中心”转变,有效实现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2023年可塘镇综治中心通过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的方式解决各类矛盾案件108宗,以综治中心高质量发展成效筑牢基层社会治理“基石”。

         2.做好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我镇在现有“大中小”网格工作布局基础上,科学精准划分“微网格”,以“微网格”为基层治理单元,凝聚组织村(社区)“微力量”,切实履行“信息录入、宣传引导、问题处置、协助代办、巡查反馈”职责,在网格帮办代办中用脚步丈量民情,变“坐等群众上门”为“主动下沉服务”。也把民情地图“一网统管”作为“1+6+N”社会治理工作的“阵地延伸”和“重要抓手”,统筹综治、禁毒、信访维稳、应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等网格资源,让“小微网格”在基层治理中兜起“百家事”。2023年度办结事件3136宗,办结率100%,推动解决邻里纠纷矛盾、基础设施维护、生活环境整治等问题。

        3.做好禁毒防毒工作。全力推进禁毒攻坚和反偷渡反走私“1018”专项行动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地,强化清理清查,形成高压态势,结合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加大农村毒品问题综合治理力度,全镇上下联动,多方协同,按照县委、县政府“三日一巡查,七日一汇总”的工作措施,加强对重点场所的巡查,深入排查涉毒隐患较为突出的村(社区),确保禁毒巡查工作在镇内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有效防范农村地区毒品问题滋生。今年来,我镇已开展禁毒巡查清理活动900余次。另充分发挥禁毒检查站作用。定期由镇值班领导牵头镇值班组、禁毒巡查专职队、派出所以及圆山岭交警中队,进行设卡缉毒,开展禁毒设卡缉毒340余次,出动人力共2450多人次,检查过往车辆2630余辆。在全镇干群的努力工作下,我镇重点场所和公共娱乐场所实现“零涉毒”目标,切实筑牢海丰“东大门”禁毒“防护墙”。

        4.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在开展社区矫正日常的管理监督工作中,严格执行《广东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的各项规定,规范管理程序,细化管理制度,做到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对象入矫后,深入开展谈话教育,使每一位矫正人员明白自己的在刑身份,能端正态度,找准自己的定位,认罪服刑。同时,告知其相关的权利义务和应该遵守的规定,帮助矫正对象积极改造,悔罪自新。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一是干部法治运用能力还有待增强,当前法治教育缺乏完整的制度体系,镇村干部学法用法缺乏长期性、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同时,现行的工作方式有待创新,典型案例分析、案件审理旁听等实践性教学存在缺位。二是群众的法律意识有待加强,群众普法方式较为传统,创新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还不够。主要采取挂横幅、贴标语、印发宣传资料等枯燥形式进行普法,村民兴趣不高,普法缺乏实效。普法讲师整体授课能力和授课技巧还需进一步提高,对普法活动的参与度还有待加强。三是镇综合执法工作机制尚未完善,执法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部分人员工作经验尚浅,业务水平不够全面,监管水平和工作效率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部分队员政治理论基础还不扎实,学习还不够深入,尤其是将理论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的能力还有所欠缺;出店、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影响市容秩序的问题时有反弹。四是政务服务效能需进一步提升。专业技术人员配备不足,镇政务服务中心人员少且缺乏计算机网络专业人才,离满足新时代服务发展的需要还有差距;相关电子设备老化,办公场地有限。五是基层调解员发挥作用不明显,大多村级调解员由村干部兼任,难以全身心投入调解工作,由于缺乏专业培训,习惯用传统方法处理纠纷,难以从根本化解矛盾。

        下来,可塘镇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深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以更高水平法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强化法治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和服务保障,加大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力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法治政府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