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海丰县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 2023年
分享到:
海丰县教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4-01-30 16:09
  • 来源: 海丰县教育局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海丰县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及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1336”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将法治建设工作与教育工作相结合,以法治建设促进教育工作科学发展,进一步推进教育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海丰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法治建设理论水平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县教育系统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县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教育。截至目前,全县教育系统累计,党委(党组)开展学习研讨77场次,开展专题党课180场次,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理论学习集中研讨1193场次,发放学习材料675套,覆盖党员9800人次,做到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压实推进各项工作。二是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县教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教育系统干部、教职员工等教育学习培训的重点课程。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将宪法、民法典、保密法等法治内容纳入教育局领导班子的年度学习规划,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二)聚焦教育民生,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是持续加大优质学位供给。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工作重点,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不断健全城区扩容与学位供给相适应的长效机制。前教育方面,新改扩建城东镇实验幼儿园、海城镇海德幼儿园、附城镇第二幼儿园、金山幼儿园、可塘镇中心幼儿 园、海城镇中心幼儿园、梅陇镇实验幼儿园、北部新区幼儿园,增加公办幼儿学位4500个。义务教育方面,建成使用云岭实验学校、城东镇实验小学,增加学位5070个。二是做好招生管理工作。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全县学前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6%、98.8%、97.2%。修订完善《海丰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县城三镇公办小学一年级学位申请房锁定制度,在彭湃中学采用“统一派位、电脑随机摇号”方式录取七年级新生,有力促进教育公平。2023年招收普通高中学生6017人,其中指标到校生550人。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18858人按就近入学安排入读公办学校,其中,一年级10121人、七年级8737人;妥善安置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员随迁子女2820人入读公办学校,其中一年级1676人、七年级1144人。持续完善教师队伍管理机制。完善教师流动和补充机制,提拔、交流干部84人,交流轮岗中小学教师108名、分流超编学校教师36人、清退临聘教师224人,招聘新教师448名,其中研究生学历20名。强化教师队伍管理,制订《海丰县中小学校教职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指导意见》,规范全县学校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是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2023年,共受理助学贷款3167笔,贷款金额超3823万元,为我县家庭经济困难的励志学子顺利入读大学提供有力保障,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学生应助尽助,保障困难家庭学生上学无忧。

  (三)坚持依法行政,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一是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和行政人员法治培训。组织领导班子学法活动,通过对《公务员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升领导干部依法依规决策的能力,有效提升我县教育系统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和法治意识。二是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普遍开展宪法学习,强化对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组织县教育局干部参加执法证考试,目前已取得执法证的有14人,有效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三加大行业治理力度。协调各镇中心小学按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正常营业的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巡查,对校外培训机构及幼托机构加强治理,全面、准确、及时掌握校外培训机构基本情况;对办学场所条件恶劣的,安全隐患大的,各类证照不齐全的,坚决依法取缔关停。2023年,联合县公安、市监、文体、民政、消防等部门对全县各镇培训机构进行专项督查,全县共出动人员38人次,检查培训机构44所,发出《整改通知书》38份,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

  (四)主动接受监督,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一是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制定《海丰县教育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持续完善联系服务代表委员的工作机制,落实办前主动联系、办中密切沟通、办后交流回访的“三步工作法”,按时办结13件涉及教育的建议提案,实现办结率、沟通率、答复承诺事项完成率三个100%。二是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公开,2023年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教育信息160余条,处理政府网站留言54条。在政府网站公开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在局大门口设置举报箱,依法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今年我局无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信息。

  二、存在问题

  一是学校的法制建设不系统、不全面。部分学校制定的制度不够全面,缺乏连续性。虽然成立了教职工代表大会,但相应的配套制度没有跟上,没有形成完整的工作体系,致使教职工大会不能发挥其应有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

       二是教育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教育行政部门没有专门的行政执法股室,执法人员分散在各业务股室,执法人员专业化、职业化程度不高,执法手段单一,主动执法意识不高,依法行政基础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仍需完善。 

       三是法治教育统筹协同薄弱。目前,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停留在主要依赖本校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和法治辅导员层面,没有充分协调和利用全区优质法律人才和资源。县教育局也将加强与县司法局的交流协作,积极开展“法律讲座进校园”“走出校园学法律”等活动,通过法治专题讲座、法治主题参观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法治意识,学习法治知识。

       四是教育系统整体法律素质还不是很高。教育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够,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大部分学校注重对教职工教育教学能力的培养,而忽视教职工的“师德”和法律法规学习,导致教职工法律意识不强,违法违规的现象时有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今后的工作中,县教育局将继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表率意识,全面提高队伍素质和整体水平,更好地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不断取得依法行政的新进展、新成效,为我县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证。接下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一是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治培训,考取执法证,严格做到持证执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普法工作纳入教育工作总体布局。二是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推动法治教育与校园文化有机融合,整合利用各种法治教育资源,多措并举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三是继续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理论水平,推进机关更新观念,转变职能,强化服务意识,改进管理方式。

  (二)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强化行政执法责任,按照依法行政的总体要求,明确职责和任务,齐抓共管,持续推进教育系统依法行政工作,努力实现教育系统行政执法权限法定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执法检查经常化、执法监督制度化。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信息公开和重点工作落实,依法办理信息公开申请,加强领导带头解读政策工作,营造依法行政氛围。

  (三)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调研、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结果公布等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相关工作要求。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