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海丰县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 2023年
分享到:
陶河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4-01-31 10:54
  • 来源: 海丰县陶河镇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陶河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镇领导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努力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普法能力。镇党校组织常态化学习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以学促行、以学促干。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形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专题讲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组织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城市基层治理政策法规解读》、《乡村振兴政策法规解读》等书籍,进一步树牢法治意识。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年来,镇党委书记严格履行依法治镇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全面落实中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充分发挥镇党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和履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进者、实践者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书记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牵头研究解决有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规划,统筹协调法治建设各领域、各部门。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政府行政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党委文件、行政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确保科学民主决策。指导各部门依法依规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健全依法行政制度,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一是建立《陶河镇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会议研究制度》,进一步加强我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组织领导,促进各职能部门履行职责,协调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增强综合行政执法合力,提升执法效能。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学习培训制度。组织拟上岗的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岗前培训,经考核合格的准予上岗,我镇现有31名行政执法人员,均持证上岗。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汕尾市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培训。积极利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系统,在线学习宪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内容并参加在线考试,参考率100%,及格率100%。三是加强廉政建设及对行政执法的制约和监督。召开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暨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市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并将有关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行通报,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监管,对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开展勤政廉政教育。

      (二)坚持依法履职决策,带头维护法治权威。严格按照《中共陶河镇委员会党委议事规则》进行议事和决策,强化依法决策意识,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充分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切实避免因决策失误产生矛盾纠纷、引发社会风险。一是坚持依法决策。加强决策法制审查,把党委、政府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高标准选聘法律顾问,参与制定审查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案件研讨工作,全年提供法律咨询30件,劳动仲裁2件,诉讼4件。进一步健全内部重大决策合法审查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或作出决策。二是坚持民主决策。畅通民意反馈的渠道,通过多种途径开门问策,保障公众充分参与,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党委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重大事项事先充分酝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三)树立以民为本思想,多措并举推行普法。 一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重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作用,让法律顾问实实在在地履职,从专业的角度全面参与普法环节,深入履职,推动陶河普法工作走深走实。二是持续提升群众法治素养。组织《宪法》宣传讲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讲座等20余场次法治教育培训,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6.26国际禁毒日法治宣传普法宣传等活动,发放500余册法律知识宣传资料,积极推动宪法、民法典、扫黑除恶、网络诈骗、劳动保障等法律法规进农村、进单位、进学校、进场所,引导企业员工和村(居)民群众等依法表达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依法履行义务,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

     (四)深化人民调解工作,全面化解矛盾纠纷。正确认识人民调解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一是健全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18个村(社区)各派驻法律顾问,全年提供法律咨询216人次。向群众发放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民法典等宣传资料,强调人民调解解决纠纷的好处,积极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法规和政策为准绳,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二是源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推进综合治理中心规范化建设,配置专门调解室。2023年受理各类信访件17件(批)次,16件满意度件满意率为94%、参评率为100%,重复信访事项办结2件、化解率为100%。接到各类纠纷投诉67件,化解率达100%。进行人民调解11宗。三是完善特殊人群管理帮教工作。依法做好286名问题青少年、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涉毒人员、精神障碍患者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帮扶工作,对辖区内的特殊人群做到“情况清、底数明、管控严、服务好”。特殊人群均依法做好稳控,未发生脱管漏管事件。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度,陶河镇在建设法治政府、推进普法宣传、强化纠纷调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思维和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少数干部职工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深入,对法治理论掌握还不够全面,导致工作中有时存在法治意识淡薄、法治能力水平不强、法治敬畏意识不够、法治氛围不浓等问题。同时,部分干部职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动性不强,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仍需提升。由于我镇法治专门队伍人才短缺、力量不足,行政执法队伍缺少相关专业培训,部分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储备不足,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深,对行政执法程序学习不透,导致行政执法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素质还不够强,在依法化解行政争议、社会矛盾等方面上的能力和质效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法治宣传教育缺乏广度和深度。在切实推进依法治村(社区)工作中,有时存在普法宣传形式单一、深入群众程度有限等情况,导致有时普法宣传缺乏广度、深度和准度。例如,在对流动人口、无业人员、新兴行业从业人员等对象的普法宣传教育中存在“盲点”和“死角”,法治宣传工作深度不一,法治氛围不够浓厚,遇事找法的风气尚未完全形成,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五、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安排

       2024年,我镇将继续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对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法治思想理论学习。对标对表新时代对领导干部纪法意识提出的新标准和高要求,制定法治思想理论学习计划,推动干部职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夯实法治基础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强化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活动。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丰富拓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的内容和形式。

      (三)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深化街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理顺规范工作机制,加强执法专业力量建设,进一步缓解基层执法队伍专业人员不足问题,强化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社会监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提高基层纠纷化解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法治护航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大联调工作水平,加强沟通协作,提高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经济发展等各项中心工作的依法行政水平,积极稳妥解决基层历史遗留问题和各项矛盾纠纷,以法治精神和法律手段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五)提升全面依法治镇水平。不断巩固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对照海丰依法治县各项部署要求,加快补齐法治建设短板,切实发挥法治在推进陶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实现依法有效治理。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