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海丰县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 2023年
分享到:
海丰县附城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4-01-31 15:13
  • 来源: 附城镇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附城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全民法治观念持续增强,社会治理成效显著。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情况

  一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组织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法》等法律法规,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向深入。通过撰写学习心得、参加网络普法考试等措施,不断提升学法用法能力,筑牢法律理论基础。二是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建设的具体举措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和县委奋进全国“百强县”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镇党政领导及干部职工组队深入各村社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讲活动,通过法制小喇叭、宣传栏、横幅、宣传册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禁毒、未成年人保护、反电信诈骗、反邪教等法律法规宣传。今年以来,附城镇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2场次,摆放宣传展板310个,发放宣传资料、宣传物品14300余份,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地位,坚决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制,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任务分工,形成党委抓总、政府组织实施、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为高效有序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认真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开展深入学习,通过主题教育、廉政建设专题教育、学法考试、学习强国平台等,开展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教育,不断增强全镇公职人员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入行。三是压实主体责任。深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建设,召开镇党委会议,听取专题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强化跟踪落实,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汕尾市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分工方案》工作部署,全面落实我县2023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

  一)妥善调处矛盾,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规范信访工作流程。全面系统学习《信访工作条例》,细化信访工作责任,定期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对于网格员代表例会梳理出的各类问题事项,进行分析研判、分流交办,并实行跟踪问效、责任倒查机制,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一年来,信访总量170件,纳入考核满意度件65件,评价满意54件,满意率96.43%。二是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探索试行网格员代表例会制度,及早发现影响基层社会稳定的苗头性问题,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加强对重点人员管控工作,严格按照《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广东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对社矫对象进行日常教育、监管,我镇共入矫社区矫正对象65名,解除矫正44名,现在矫80名,目前未出现脱管、漏管情况。三是强化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工作。切实发挥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等群体的影响力,成立农村调解议事会,补足政府工作不足,有效调解民事纠纷、邻里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法治建设,健全权力制约监督体系

  一是加强部门联动。推动形成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制约和监督机制。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更新政务公开信息,民政、医保、养老、计生等部门办事流程均上墙公示,不断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等制度;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增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能力。三是完善村务监督建设。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以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为重点,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

  )坚持依法办事,强化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积极组织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和参加执法资格证考试,提高执法队伍执法能力;严格落实执法“三项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和“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原则,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身份信息、执法窗口岗位信息、当事人权利义务信息公示。二是强化规范信息建设。运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应用,以信息化推进执法办案的规范化、程序化,提高执法水平,确保执法事项真正“接得住、管得好”。三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切实加强与县直职能部门的配合协作,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强化日常监管和执法巡查,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违法风险,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过去一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对标上级要求,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

  (一)队伍法治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如镇行政综合执法队伍部分执法人员法治意识不强,在事实认定、程序规范、证据意识和法律适用等运用法律方面不熟悉,对法治理论掌握不够全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工作、解决问题的成效不够明显,法治建设相对滞后,存在重管理、轻法治现象。部分重要事项和政府信息更新不够及时,部分行政服务清单及流程指引公开还不够明晰,群众对各项重要行政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还需进一步优化,行政办事效能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法治宣传氛围需进一步推广。农村群众的法律意识有待加强,普法方式较为传统,创新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还不够。主要采取挂横幅、贴标语、印发宣传资料等枯燥形式进行普法,村民兴趣不高,普法缺乏实效。普法讲师整体授课能力和授课技巧还需进一步提高,对普法活动的参与度还有待加强。

  (三)法治专业人才需进一步培养。我镇法治人才资源相对紧缺,基层法治建设和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往往身兼数职,缺乏系统化、专门化的理论素养提升和专项法治学习,法律业务能力和行政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同时,在处理突发事件时,运用法治思维能力还不够强。

  六、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建立并坚持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定期对其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各级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紧紧抓住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治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强化行政监督增强政务信息公开透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坚持执政为民,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更好地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

  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探索建立以纪委、人大为主的监督管理机构,负责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和对违法案件的处理。高标准严要求配备法治工作队伍,制定法治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完善法治制度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农村地区群众的法治观念、法治意识和法治教育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在今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各村依法行政规章制度。要结合不同村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村社法治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村社法治管理体制。

  加强廉政建设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制度完善相关法治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附城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31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