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海丰县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 2023年
分享到:
海丰县联安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4-01-31 16:36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3年以来,联安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依法治县办的业务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和法治风尚,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行稳致远,打造法治联安建设再上新台阶。现将我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政治引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始终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工作目标要求,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强化跟踪调度,确保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完善法治建设保障机制。严格落实“一把手抓总,分管领导抓具体”的工作机制,实施“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坚持普法与执法相结合,推动部门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升华提升。始终把法治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结合平安建设,加大宣传教育,营造“人人学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权力规范运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审计监督,加强行政执法监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完善信息公开考核、年度报告、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原则,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坚持强化信息公开监督,主动在政府网站公开重要岗位职责和服务承诺、监督渠道等,通过流程图、办事指南等形式,公开办事依据、条件、要求。

  二、坚持法治教育,增强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加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班子领导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能力,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将法治理念、依法治国理论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专题学习,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学法、懂法、用法。通过专题学习和考查,今年,我镇干部职工在广东省学法考试平台的参考率和合格率均为100%,通过开展了《反有组织犯罪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活动,全镇领导干部更全面地学习、了解、掌握法治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科学素质与法治观念,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办事。

  三、坚持依法治理,提升服务管理效能

  一是依法依规处理矛盾纠纷案件。基层矛盾纠纷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得益,综治委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时时放心不下、处处如履薄冰”的责任担当,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根据矛盾纠纷调处需要,我镇依法进行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落实工作责任,围绕“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工作思路,做到随叫随驻,全面掌握了解我镇存在的各种不稳定因素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今年以来,我镇、村共有矛盾纠纷事件130件,其中信访案件9宗,均已就地、及时化解,进一步强化源头管理,充分借鉴“枫桥经验”,切实做到“第一时间排查,黄金时间化解”,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二是持续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效能。为切实加强农村建房管理,镇执法人员加大巡查管控力度,定期开展日常巡查工作。今年截至目前,共制止11宗未批先建的行为,向当事人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保持严打未批先建、违规建房行为的高压态势,目前这11宗违建已停止建设。三是健全治理体系办结案件。持续推进“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落地见效,进一步加大部门协调配合力度,探索动员社会调解力量参与调解,形成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整体合力,积极推动信息联通、工作联动和矛盾纠纷的联排、联防、联调,通过“民情地图”互通互联、信息共享,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今年以来,我镇通过“民情地图”巡查走访场所累计3609场次,共接到上报事件1607件,按期处置率、结案率均为 100%。四是深入推广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自行政执法两平台工作推广以来,联安镇积极使用执法两平台开展信息化执法,实现案件全过程在线完成,行政处罚案件均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进行公示,推动基层由“治理”向“智理”转变。自行政职权下放至乡镇以来,共办理行政检查200宗,行政处罚案件累计45宗,其中在行政执法两平台办理过程中,行政检查共累计83宗,行政处罚累计11宗。

  四、坚持宣传教育,打造法治文化阵地

  一是扎实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运用电子屏、广播、横幅、宣传栏、法制讲座等多种方式,围绕重点节点、重大主题,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拓展普法宣传的影响力与覆盖面。健全普法工作宣传机制,部署综合治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等部门以“法治宣传月”“《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月”“开学第一课”“宪法宣传周”为契机,普及民法典、宪法、禁毒、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高辖区居民知法懂法、遵纪守法的法治意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完善“1+6+N”基层治理。紧紧围绕建设共治、自治、法治、德治、善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我镇各村(社区)实现“民主法治村”创建全覆盖,建设公共法律服务站17个,有效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助推乡村振兴。同时,我镇已建设村级社会治理工作站7个,以村级社会治理工作站为支撑,增强村组两级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承接力,助力健全我镇五级联动运行模式。三是法律顾问推进普法“八进”。我镇与愿力律师事务所签订服务协议,发挥法律顾问在政府事务中的参谋作用,建立重大决策法律顾问协调研究机制,安排列席重点工作班子会,广泛听取意见,切实保证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不稳定因素。全镇17个村(社区)落实“一村一顾问”的工作制度。实现了驻村法律顾问全覆盖,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在宣传法律法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公平正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稳压器”“减压阀”作用。

  五、存在问题

  回顾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思维与法治意识亟待加强。部分工作人员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有待加强,并且理论学习的主动性不足,法治思维与法治意识跟不上,法治建设使命感和紧迫感不强。二是法治建设工作创新力度还不够。现行依法治理和普法的宣传教育依旧是传统思路和模式,对新媒体和新平台的运用相对不多,对年轻群体的吸引力不足,难以有效满足广大群众对法治的需求,普法的宣传内容较为枯燥无味,打造的创新亮点还不多,急需进一步扩大宣传受众面。三是行政执法行为不够规范。个别执法人员专业知识储备不够,执法经验不足,综合素质有待提升,对下放的执法权限缺乏全面性、准确性认识,难以有效地巩固承接上级下放的各项职能权限的基础。四是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有待健全完善。各个工作部门在实际工作中,存在沟通联动不及时、不顺畅的情况、协调组织效能较低的问题,导致工作成效有待提高。特别是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多个部门分别牵头执行任务时,由于人数多,协调联动机制容易出现问题,不能做到及时沟通协调,出现顾此失彼的状况,不利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开展。

  六、2024年度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理念。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学习,广泛深入开展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依法行政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在各类主题党日学习分享中融入法治理论学习,着力增强全镇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不断提高法治素养,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推动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二是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能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坚持以高标准的水平和标准建设法治政府,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求突破,加强科学谋划明年工作思路,推动新一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三是进一步整合力量,紧抓重点执法工作。聚焦重点任务,扎实做好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梳理工作,进一步巩固承接上级下放的各项职能权限的基础,集中力量,实现资源优化整合,加大各项整治巡查力度,进一步细化对重点单位、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河流水域岸线空间的管理管控,力抓镇区生态环保、安全生产、违规建设、河道新增违建整治、食品安全等工作不放松,以解决问题、服务基层为根本,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扎实推动镇街改革“后半篇文章”在我镇进一步深化落实。四是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推动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引领群众法治意识提升,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先导,不断优化社会治理方式,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优势作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形成专业力量引领下的新时代群防共治模式。注重法治文化的挖掘和打造,把握联安本地的优势特点,着力打造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促进全民法治观念养成,为我镇“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力量。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