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营商动态
分享到:
海丰县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亮点成效
  • 2023-12-20 09:18
  • 来源: 海丰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我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增强政务服务效能,推动营商环境迭代升级,助力“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

(一)市场主体总量和增量“双提升”。积极推进市场准入高效化,推行“前标准、中承诺、一网通、免费办”模式,将企业开办时间保持在0.5个工作日,提高企业开办办理效率。今年以来,全县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3.6万户,同比增长133.67%,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8万户,完成个转企764家,市场主体增量以及个转企数量全市排名第一。自2020年起在全市率先推行企业开办免费刻印章以来,共为8773家新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近3.22万枚,为企业节约成本350.9万元。

(二)不动产抵押注销登记“智能秒批”在不动产登记业务“1个工作日办结”的基础上,持续加大改革力度,上线“不动产登记系统智能秒批”功能,依托大数据的自动检查对比技术,实行自动受理、智能审查,自动出具结果。新模式推出后,金融机构及群众、企业申请办理不动产抵押注销登记业务,以系统智能审批代替传统人工审批,实现不动产抵押注销登记业务进入“秒批”新时代。截至1211日,共通过“秒批”办理不动产抵押注销登记业务3409宗。

(三)推出“不动产+水电”联动过户服务。群众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时,可同步受理供水供电过户业务。完成登记后,系统自动推送信息至水务集团和供电局业务系统,实现“不动产+水电”过户业务一站式办结,解决“多头跑”“跑多次”问题。今年已办理完成1504件联动过户,包括燃气488件、供水483件、供电533件。

(四)推行“银税互动”工作。通过税收大数据的“金山银库”,打通企业纳税信用转融资信的路径,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截至202311月,全县使用“信保基金”业务累计达到520笔,金额9.56亿元;使用“融资专项资金”业务累计达到100笔,金额3.17亿元。

(五)率先开展“视频办”服务。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视频办”专区,设立16个服务窗口,上线447个高频民生政务服务事项,通过视频连线和屏幕共享帮助指导企业群众进行网上办事,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的升级跨越截至11月底,共办理“视频办”服务336件,累计服务301人次。

(六)积极推动“一件事”主题服务。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优化审批流程、深化数据共享、增强部门协作,提升主题集成服务质量,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理”。上线的33件“一件事”主题服务,涵盖10个部门117项政务服务事项,材料少报提升21.39%,总办理时间压减到117天以内。今年以来,累计办理“一件事”业务量共133件,是办理“一件事”业务最多的县区。

(七)项目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积极推动汕尾市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平台在我县的延伸应用,及时升级开评标区的软硬件设施,于31日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从项目进场录入登记到发布招标公告公示、下载招标文件、提交投标文件、开标、评标、异议澄清补正、合同签订、文件归档等全流程电子化。今年以来,已完成海丰县城北部片区(双桂山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52个工程项目的全流程电子化开评标。

(八)助力企业“知产”变“资产”。通过整合政银企三方优势,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路径,引导企业转化运用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渠道少、成本高等问题。今年已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9笔,质押金额总计达2.25亿元。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