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重大项目
分享到:
水利建设
  • 2011-11-07 19:11
  • 来源: 本站信息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五年来,我县水利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先后上马了一大批水利建设工程,投资量逾10亿元。特别是2009年以来,全县投入6.53亿元,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大大提高我县防洪抗灾能力和农业生产条件。其中:县城防洪1亿元,黄江大堤1.18亿元,公平水库加固工程1.54亿元,朝南山水库2480万元,朝阳水库1500万元,平龙水库1380万元,红花地输水管道1800万元,18个镇、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1亿元。

    海丰县龙津河整治工程简介
   龙津河发源于县境内莲花山脉,全程15公里,是海丰人民的母亲河。历年来,由于两岸生产生活污水直接入河,且上游水源严重缺乏,导致县城龙津河水质污染,河道阻塞,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健康。对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整治龙津河作为建设宜居城市、构建和谐社会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按照“总体规划、分期实施、冲截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全面开展整治。


    该工程计划总投资约1.38亿元,计划分三年二期进行治理。第一期整治工程投资约8000万元,主要是引水冲污、 清淤清障、美化绿化和截污排污。第二期整治工程投资约5800万元,启动公平水库引水冲污工程,计划铺设长12公里、口径1.5米的引水管道,新建提水泵站1座和调节水闸1座,引入公平水库水进行冲污。自2010年10月工程启动建设以来,已投入建设资金约2600万元,完成了红花地水库引水闸、竹仔坑水库调水闸的建设;竹仔坑水库至拦河坝河道清淤清障;二环路南桥上游部分河段清淤5.8万立米;南桥东岸混凝土路面1公里;拦河坝至324国道南桥全长约9公里河段两侧建设花岗岩石板护栏等首期项目,现正在进行西岸1.4公里的混凝土路面浇筑和河道两侧景观绿化。


    龙津河整治工程是我县的城市名片工程。工程完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县城自然生态人居环境,促进人与水和谐相处,美化、亮化城市生态人居景观,成为县城集“防洪、商贸、文化娱乐、观光休闲”于一体的城市景观新亮点。

    千里海堤加固达标工程
    千里海堤加固工程为省重点民生工程,于2011年10月28日在我县举行启动仪式,并正式动工。我县范围内建设任务102公里,总投资5.1亿元。首期工程东关联安围大堤,西起梅陇镇东澳山下,东至附城镇境内的西闸,直接捍卫梅陇镇、梅陇农场、联安镇和附城镇四个镇场,捍卫人口22万人,农田14.6万亩和海淡水养殖面积5万多亩,捍卫重要的交通干线沿海西部高速公路和重要渔港。


    首期达标加固工程的主要建筑物包括挡潮建筑物、截排洪建筑物等,全长22.60公里,包括大型大液河水闸、西溪水闸2座,中型船路水闸、虎头山水闸、丽江水闸3座,其他小型水闸18座。该工程采用斜坡式加固方案,按照50年一遇防洪标准进行设计,工程投资概算约1.5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全堤土方加高培厚、砌筑防浪墙、沿堤水闸加固等。

    公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公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列入省水利专项,设计总投资1.5亿元,其中省级拨款1.24亿元。我县按照“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要求管理、确保防洪供水安全”的总体建设方针,切实做好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管理,顺利完成了各项除险加固工程项目。


    该工程于2010年初开工,经过近两年的紧张施工,至2011年10月底,累计投入建设资金8480万元,完成工程项目建设任务近90%。目前,主体工程已按计划完成,其中:土石方62万立方米,砼8700立方米;渠首发电输水涵改建、飞马灌溉输水涵套管加固、主坝、一副坝护坡棱体、排水沟筑建、旧10孔废弃泄洪闸充填灌浆,主坝、一副坝坝体培厚加高土方加固,自动化信息管理系统中心控制室等建设项目已完成,将大大提高了水库蓄水、供水、防洪、灌溉能力。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