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重大项目
分享到:
深汕特别合作区征地
  • 2012-07-30 09:57
  • 来源: 本站信息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深汕产业转移园区征地范围涉及蛟湖、上北、西湖、鹅埠、田寮5个村委共1 0多个村民小组,面积两期共4平方公里。其中,首期征地2.5平方公里,主要包括广汕公路蛟湖段以北的园区面积、地处田寮村的污水处理厂和3 24国道扩建工程的征地;两期共征地1.5平方公里,包括劳动者家园0.5平方公里和为妥善解决原富革来皮革基地遗留问题征地1平方公里。目前,园区首期征地已完成前期规划设计,现正进行厂房及基础配套设施的施工建设;两期征地也全面完成了地上附着物的补偿工作,劳动者家园已进行了土地平整及项目前期规划设计。

项目难题:

    4平方公里的征地拆迁,面积大、涉及广,补偿难。

破解之道:

    深汕产业转移园区落户鹅埠镇,在征地拆迁补偿过程中,坚持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做好宣传、化解矛盾、为民谋利,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和谐征地”

一是统一思想。做到“三统一”:首先,统一领导班子的思想。多次召开镇党政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县委、县政府征地相关决定决议,把领导班子的思想统一到县委的决策上来。其次,统一干部思想。先后召开征地专题会1 0余次,组织干部专题学习征地方案,充分认识征地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自觉地将思想统一到上级党委的总体安排上来。再次,统一群众的思想。镇党委成立征地领导小组深入征地所在村委,召开村支两委、村民组长、党员、群众代表等会议,详细讲解征地政策和建设合作区的预期实惠,广泛发动群众,支持征地工作。

二是加强领导。第一,成立机构。镇成立征地领导小组,根据征地区域的划分和涉及到的村、组,相应从镇、村抽调精干力量成立若干征地工作组。征地小组的人选以“人熟、地熟、情况熟、能干、会干、敢干”的干部担任小组长和成员。第二,制订方案。及时制定《鹅埠镇征地工作方案》,将征地任务层层分解,做到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间、定要求,使征地工作组人人肩上有担子、任务项项有着落。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专门解决征地工作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有效促进了征地工作进度。

三是做好宣传。做好“四个宣传”:第一,做好面上宣传。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公告、通告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征地氛围。第二,做好对点宣传。镇党政领导成员亲自带队,组织镇、村、组干部分成1 0多个小组,深入农村、深入群众,实行包组包户,挨家逐户上门与群众面对面的宣传。第三,做好互动宣传。组织召开村民代表、户代表会议,邀请本村有识之士以及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现身说法,介绍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发达地区的发展成功经验,宣传建设深汕合作区将给当地人民群众带来的种种好处。第四,做好听证宣传。邀请县国土、物价等部门到镇里举行听证会,让农民对征地补偿标准等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和了解,并认真听取村民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合理的要求和建议给予承诺并帮助解决,不合理的要求现场解释。通过一系列全方位的宣传发动,迅速在全镇营造了“人人关注鹅埠发展、人人支持园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四是化解矛盾。征地补偿坚持“细、勤、情、诚、明、严”的“六字”方针。第一,以“细”征地。征地一开始,就让群众了解为什么征地、怎么征地,消除了误解和疑虑,由于蛟湖村大部分村民外出广州、深圳等地工作,被征工作组多次远赴广州、深圳做被征地对象的思想工作。很多人看到工作组不辞辛劳,被“勤”所感动,纷纷按时回乡参加会议,并在征地协议书上签字。第三,以“情”征地。征地工作组与村民做朋友,形成融洽和谐氛围。第2期征地时,西湖村有一户在外地工作对象,不肯在征地协议上签名,工作组通过其一个远方亲戚多次上门与其谈心,使其为“情”所动,主动配合征地工作。第四,以“诚”征地。一户村民认为丈量土地面积有出入,不肯在协议书上签字。对此,工作组通过三番五次上门做工作,并一起到他的果园进行反复丈量。使他感受到了工作组的诚意,最后在协议书上签了字。第五,以“明”征地。坚持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各类地的价格补偿标准、每家每户的征地面积和补偿金额等都如实进行公告,杜绝了农民利益受损或暗箱操作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事情发生。第六,以“严”征地。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征地补偿,及时兑现征地补偿款。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充分考虑农民自身利益。在出现权益纠纷时,本着尊重历史与现实的精神,公平对待,妥善处理相互之间的利益关系,使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新矛盾纠纷的产生。对妄图攫取不正当利益的投机分子坚决按照法律法规采取果断措施,依法严惩。

五是为民谋利。充分考虑广大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一方面,对于农民提出诸如铺设道路,建设排水沟、公厕,解决自来水等公益方面的合理要求,给予大力支持,积极履行承诺,列出解决时间表。另一方面,为解决失地农民后顾之忧,做好村集体留成用地的规划管理,帮助失地农民办理社保养老保险等手续。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