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地方法规
分享到:
汕尾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汕尾市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的通知
  • 2022-04-25 14:59
  • 来源: 汕尾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农农〔2022〕114号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为进一步稳固全市生猪基础产能,防止生猪产能大幅波动,提升猪肉供应安全保障能力,我局制定了《汕尾市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汕尾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4月25日

  汕尾市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的通知》(粤农农规〔2022〕1号),更好发挥生猪产能政策调控作用,稳固生猪基础产能,有效防止生猪产能大幅波动,提升猪肉供应安全保障能力,特制定汕尾市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

  一、总体要求    

  以能繁母猪存栏量变化率为核心调控指标,坚持预警为主、调控兜底、及时介入、精准施策的原则,落实生猪稳产保供“菜篮子”县(市、区)长负责制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逐级压实责任,细化“两抓两保”(抓养殖大县、抓养殖大场,保能繁母猪存栏量底线、保规模猪场数量底线)任务,分级建立生猪产能调控基地,构建上下联动、响应及时的生猪生产逆周期调控机制,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升猪肉供应安全保障能力。“十四五”期间,全市能繁母猪保有量稳定在4.66万头左右,最低保有量不低于4.19万头,规模猪场保有量不低于47个,生猪自给率保持在70%以上。

  二、调控能繁母猪存栏量

  (一)下达能繁母猪保有量

  市农业农村局依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的通知》(粤农农规〔2022〕1号)下达我市能繁母猪保有量,以统计部门公布的各

  地2021年年末能繁母猪存栏量,在保持生猪稳产保供任务目标连贯性的基础上,结合各地生猪生产恢复实际情况,采用因素法将省下达我市的能繁母猪存栏量调控目标,分解下达到各县(市、区),能繁母猪最低保有量以能繁母猪保有量的90%确定(见附件1)。

  我市生猪自给率要保持在70%以上,随着“调猪向运肉”转型升级不断推进,生猪跨省调运将逐步减少,猪肉供应面临较大考验,各地要加快推进生猪产业现代化建设,发展高质量生猪养殖产能。市农业农村局将根据各地生猪产业发展趋势以及生产供应形势等情况,适时优化调整各县(市、区)能繁母猪保有量及最低保有量,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各县(市、区)能繁母猪月度存栏量以国家统计局汕尾调查队的季度数据为基数,根据农业农村部养殖场直联直报信息平台监测的数据测算得出。

  (二)保持能繁母猪合理存栏水平

  按照我市生猪产能调控的要求,将能繁母猪存栏量变动情况划分为绿色、黄色和红色3个区域,采取相应的调控措施。

  1.绿色区域:产能正常波动。全市能繁母猪月度存栏量处于保有量的95%-105%区间(含95%和105%两个临界值)。以市场调节为主,不需要启动调控措施。保持监测预警工作常态化,定期发布监测动态信息。

  2.黄色区域:产能大幅波动。全市能繁母猪月度存栏量处于保有量的90%-95%或105%-110%区间(含90%和110%两个临界值)。启动相应调控措施,与市场调节共同作用,促使能繁母猪存栏量回归到正常区间。

  情形一:全市能繁母猪存栏量大幅减少。能繁母猪月度存栏量处于保有量的90%—95%区间(含90%的临界值)时:一是加强监测预警。强化能繁母猪存栏量监测调度,及时发布生产、屠宰、市场各环节监测动态信息,引导市场预期,适时增加能繁母猪存栏量。二是启动增加产能调节机制。市、县各级引导和督促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减缓淘汰能繁母猪、增加补栏等措施,稳定和增加产能。三是向产能降幅较大的县级人民政府发预警函。市农业农村局视情况向能繁母猪存栏量降幅较大的县级人民政府发预警函,要求及时采取必要应对措施,促使能繁母猪存栏量增加至合理水平。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可建立相应的预警机制。

  情形二:全市能繁母猪存栏量大幅增加。能繁母猪月度存栏量处于保有量的105%-110%区间(含110%的临界值)时:一是加强监测预警。强化能繁母猪存栏量监测调度,及时发布生产、屠宰、市场各环节监测动态信息,引导市场预期,适度减少能繁母猪存栏量。二是启动减少产能调节机制。市、县各级引导和督促生猪产能调控

  基地,采取延迟能繁母猪补栏、加快淘汰低产母猪等措施,压减生猪产能,使其下降至合理水平。

  3.红色区域:产能过度波动。全市能繁母猪月度存栏量低于保有量的90%或高于保有量的110%。强化相关调控措施,促使能繁母猪存栏量回归到正常存栏水平。

  情形一:全市能繁母猪存栏量过度减少。能繁母猪月度存栏量低于保有量的90%(最低保有量)时:加强增加产能引导,市、县各级采取财政、信贷、保险等支持政策措施,遏制产能下滑势头,恢复和增加能繁母猪存栏量。市农业农村局向能繁母猪存栏量低于最低保有量且未采取调控措施或调控不力的县级人民政府发预警函,督促落实相关支持政策措施。

  情形二:全市能繁母猪存栏量过度增加。能繁母猪月度存栏量高于保有量的110%时:加强压减产能引导,指导养殖场优化生猪产能结构,及时淘汰低产能繁母猪。

  (三)其他异常情况调控

  全市能繁母猪存栏量在保有量的合理区间波动,但种猪生产供应、新生仔猪数量或生猪存栏量出现异常减少等情况时,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及时研究,采取相关措施,必要时制定临时性政策措施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实施,并报上一级农业农村部门备案。

  三、调控生猪规模养殖产能

  (一)下达规模猪场保有量

  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各县(市、区)要对本辖区内现有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全数进行备案。市农业农村局按照各地2021年12月在农业农村部养殖场直联直报信息平台上报送的在产规模猪场占全市在产规模猪场的比例,采用因素法将省下达我市的规模猪场保有量目标,分解下达到各地(见附件1)。

  (二)分级建立产能调控基地

  各地要依托农业农村部养殖场直联直报信息平台,对规模猪场数量进行动态监测,重点监测其生产经营变化情况。

  1.建立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对年设计出栏1万头以上的规模猪场和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且用地、生态环境保护、动物防疫等手续完备,自愿申请加入并通过市农业农村局和省农业农村厅审核的,报请农业农村部批准后挂牌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挂牌猪场每月要及时准确报送存栏、出栏等生猪生产信息,并按照要求配合开展产能调控工作,同时依法优先享受相关生猪生产支持政策。市农业农村局将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要求组织开展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挂牌工作。

  2.建立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对年出栏5000-9999头或能繁母猪存栏300头

  以上的规模猪场,以及广东省现代化美丽牧场(生猪)、省级以上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生猪)、省级以上生猪核心育种场(简称“三场”),且用地、生态环境保护、动物防疫等手续完备,自愿申请加入并通过市级农业农村部门审核的,报请省农业农村厅批准后挂牌省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如符合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有关要求且通过省农业农村厅审核的,可同时报请农业农村部批准挂牌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全市要于2022年3月底前,组织完成省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挂牌工作,此后每年3月底前完成上一年度新增基地挂牌和退出基地摘牌(基地标牌式样及授牌条件见附件2)。

  四、支持政策

  (一)维护养殖生产稳定。各地要加强政策服务,保持规模猪场数量总体稳定,不得违法建设、拆除和擅自改变养殖用途。确需拆除的,要优化养殖用地选址,安排养殖用地支持其异地重建,并给予合理经济补偿。要严格监督管理,落实养殖用地有关规定。规模猪场自愿退出的,各地要根据减少的能繁母猪产能情况,鼓励、支持其他市场主体新建或改扩建相应产能的规模猪场,确保生猪产能总体稳定。省级以上生猪产能调控基地确需拆除或关停的,应规划新增或改扩建同等产能的调控基地,并逐级向市农业农村局、省农业农村厅报备。各地要将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建设情况及时报送市农业农村局汇总报省农业农村厅。

  (二)强化财政资金保障市、县各级要将生猪产能调控基地作为稳产保供的中坚力量,统筹各级涉农资金支持生猪稳定保供和产业转型升级。当市场波动、自然灾害或突发疫病等因素导致全市能繁母猪存栏量大幅减少(低于保有量95%)或生猪养殖连续严重亏损3个月(含)以上时,各县(市、区)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统筹相关资金对挂牌的生猪产能调控基地,按照在产产能规模给予一次性临时救助补助。

  (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各地要对各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在信贷投放、保险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重点倾斜。要协调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稳定市场预期,扩大和增加对符合条件的生猪养殖场的信贷投放,对符合授信条件但暂时经营困难的生猪养殖场和屠宰加工企业,不得随意限贷、抽贷、断贷。大力推广生猪活体抵押贷款、“真猪贷”、养殖圈舍、土地经营权等银行创新产品落地实施,发挥“生猪保险+期货”、生猪期货等金融衍生品风险保障功能。加强农业基金对生猪养殖场的投资,积极辅导生猪产业经营主体上市融资、发债融资。深入推进实施生猪养殖保险,实现养殖场愿保尽保,简化赔付流程,对符合条件的养殖场户要及时足额理赔。

  (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各地要围绕畜牧业“四个转型”,积极推进畜禽养殖场升级改造,加快淘汰低水平养殖,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绿色养殖。持

  续开展标准化养殖场和现代化美丽牧场示范创建活动。加快推动屠宰产业提质增效,引导和支持大中型屠宰企业完善冷链设施,增强屠宰收储周转能力。支持建设一批生猪特色产业园,培育生猪种业、养殖、屠宰加工、冷链配送配套发展的全产业链项目。强化畜牧业宣传推介和促销工作,引导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优质优价”,提高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出台其他调控生猪产能的政策措施。

  五、保障措施

  ()强化督导考核。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制定本级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将能繁母猪存栏量和规模猪场保有量等指标,量化分解下达到镇(或规模猪场),并督促落实。各地制定的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经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于2022年4月底前报市农业农村局备案。市农业农村局将能繁母猪存栏量、规模猪场保有量指标列入市对各县(市、区)的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和“菜篮子”县(市、区)长负责制考核。

  (二)保持政策稳定。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保持现行有效的用地、环保、金融、交通运输等生猪产业长效性支持政策不变,防止政策“急转弯、翻烧饼”,越是在生猪养猪场户困难的时候,越要保持扶持政策的稳定性,千方百计帮助养殖场户克服困难、渡过难关,避免养猪场户过度淘汰母猪,损害生猪基础产能。

  ()加强监测预警。市农业农村局及时发布生猪生产、屠宰、市场各环节监测信息,向各地反馈能繁母猪存栏量和规模猪场保有量等月度数据变化情况。各地要认真开展生产监测并向辖区内养殖场反馈相关数据。要在人员、经费和平台等方面,支持完善生猪生产和市场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强化监测数据采集、分析、形势会商和信息发布,及时、准确掌握生产和供应情况,视情况启动相应政策措施。针对行业热点和突发性事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并加强宣传报道,合理引导市场预期。

  (做好技术指导各地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做好生猪生产供应形势分析研判,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加强宣传,科学引导养殖场合理安排生产,有序出栏。要组织做好技术指导服务,指导养殖场合理调整猪群结构,及时淘汰低产母猪,顺势出栏肥猪,优化生猪产能。要继续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推进科学健康养殖,加强成本控制和效益管理,努力提高生产效率,促进节本提质增效。

  本实施方案自2022年4月30日起实施,有效期3年。

  附件:1.各县(市、区)能繁母猪和规模猪场保有量调控目标

  2.省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标牌式样及授牌条件

  附件1

  各县(市、区)能繁母猪和规模猪场

  保有量调控目标

县别

能繁母猪

保有量(头)

能繁母猪

最低保有量

(头)

规模猪场

保有量(个)

备注

市城区

3420

3078

3

1.省下达我市生猪产能调控目标:“十四五”期间,全市能繁母猪保有量稳定在46600头左右,最低保有量不低于41940头,规模猪场保有量不低于47个。

2.各地能繁母猪保有量目标=(各地2021年生猪存栏目标占全市目标的比例*50%+2021年四季度末统计部门公布的各地能繁母猪存栏量占全市能繁母猪存栏量的比例*50%)*46600头(全市能繁母猪保有量目标)。

3.各地能繁母猪最低保有量=各地能繁母猪保有量*90%。

4.各地规模猪场保有量=各地2021年9月在农业农村部养殖场直联直报信息平台,上报的实际在产规模猪场占全市实际在产规模猪场的比例*47(全市规模猪场保有量目标)。

陆丰市

23480

21132

25

海丰县

14390

12951

14

陆河县

4700

4230

3

红海湾

200

180

1

华侨

410

369

1

全市合计

46600

41940

47

  附件2

  省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标牌式样及

  授牌条件


  图片1.png

 


  材质:铜质

  规格:50厘米×70厘米平面焊边

  工艺:外抛光内拉丝

  厚度:1毫米

  文字:1.省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长7.2厘米×宽4.5厘米,华文楷体,红色;2.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长2.2厘米×宽2.1厘米,方正黑体,黑色;3.二〇二二年三月(注:从2023年起每年3月份增补或退出一次),长2.2厘米×宽2.1厘米,方正黑体,黑色。

  授牌条件:年出栏5000-9999头或能繁母猪存栏3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和“三场”,经自愿申请加入并通过审核的,进行挂牌。挂牌猪场要每月及时准确报送存栏、出栏等生猪生产信息,并按照要求配合开展产能调控工作。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