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人大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分享到:
关于汕尾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9号建议答复的函
  • 2022-03-02 10:38
  • 来源: 海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蓝伟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加快海丰传统特色产业集聚区建设的建议》收悉。我县高度重视,经组织职能部门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园区建设基本情况

  海丰首饰产业环保集聚区,是我县贯彻落实汕尾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强做大实体经济工作部署,促进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促进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该集聚区规划占地面积约81.7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90万平方米,项目投资约30亿元人民币。目前建设情况:一是已形成工贸加工区和电镀生产区两个功能生产区域,区域内已完成了排水及污水收集管网,地台平整,浇筑水泥路面,水、电、消防、停车场以及大门等配套设施。基本完成园区一期主干道、排洪渠、大门广场等建设。建设加工厂房11栋,建筑面积约100000㎡;电镀厂房4栋,建筑面积约30000 ㎡。为配合行业整治,解决散、乱、污问题,推进企业入园,完成了日处理量200吨的首饰加工废水一期处理站的建设。二是日处理厂5500吨的废水处理厂2020年已完成规划设计、土地平整、钻探,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基础部分基本完成,预计2021年10月份投入试运营。

  二、主要推进措施

  一是政策措施为企业保驾护航。我县于5月17日印发《海丰县首饰产业环保集聚区若干优惠政策实施办法》,入园企业享受包括土地优惠、财政扶持、行政事业性收费优惠、客商服务保护及其他优惠政策,进一步调动企业入园的积极性。2018年10月经省工信厅批准集聚区依托海丰县产业转移工业园集聚发展,享受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区政策,包括优先安排产业工业园用地、产业共建政策等。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微信、组织活动等多种形式,宣传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提高加工企业的认识,同时不断完善各种服务配套措施,为企业生产提供方便。三是创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建设电商直播平台,服务企业开始拓市场,增加销售渠道,提高经济效益。

  目前,认购厂房有222户,其中工贸厂房173户,电镀厂房49户。同时推出新建工贸厂房104套,面积28776平方米。且有20多户企业要求在7月份入园生产。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是集聚区一直受用地指标的限制,至现已取得7.81万平方米厂房用地和11.5万平方米的废水处理厂和电镀厂房用地,尚有36万平方米厂房用地和8.9万平方米的配套用地未落实。二是集聚区外废水排放管网和人工湿地建设滞后,影响企业入园积极性。三是园区项目推进迫切需要创新投融资渠道,加快项目建设,对园区扶持力度有待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协调解决建设用地,全面推进园区建设。下来将加大征地工作力度,按照园区规划和既定工作安排协调解决36万平方米厂房用地和8.9万平方米配套用地,强力推进集聚区发展。

  二是加快集聚区达标尾水外排管道及人工湿地建设项目,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措施,加快集聚区工业污水达标尾水外排管道及人工湿地建设工作,确保入园企业生产废水得到有效处理,发挥集聚区污染物集中治理作用。目前梅陇镇政府已委托广东绿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编制了《海丰首饰产业环保集聚区达标尾水外排管道及人工湿地工程设计方案》,其中人工湿地工程估算投资561万元。近期对该设计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目前人工湿地工程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

  三是争取更多的国家产业扶持资金和优惠政策,创新园区建设发展投融资渠道,强化集聚区内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最大限度吸引企业主动入园生产经营。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县工作的关心支持。


海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12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