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分享到:
关于汕尾市八届政协一次会议第2022045号提案答复的函
  • 2022-10-05 10:13
  • 来源: 海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朱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卫生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发展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我县高度重视,经组织职能部门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医疗卫生事业关系人民群众幸福安康,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又是医疗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为引进、培养留得住、用得上、适应基层发展需要的卫生技术人才,改革人事管理制度,完善人事激励政策,优化人才培养培训制度,不断增加基层卫生单位的吸引力。我县现有13家乡镇卫生院,其中4家中心卫生院。全县乡镇卫生院卫生专业技术人员944人,其中,拥有卫生初级职称医技人员661人、中级职称131人、副高级职称27人。

  一、主要推进措施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设备建设,改善服务环境。落实政府办医责任,持续加大卫生支出。完成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梅陇镇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为县第二人民医院,其他12家乡镇卫生院全部对照标准要求达标,全县完成195家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任务。持续积极对接深汕指挥部,帮扶乡镇卫生院增设一批医疗设备。

  二是稳步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能力。2020年6月我县完成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总医院揭牌暨分院授牌仪式,初步完成医共体架构组合,由彭湃纪念医院牵头(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中医医院、梅陇镇中心卫生院及12家乡镇卫生院为分队。积极探索建设海丰县医共体总医院病理诊断医学检验中心、在医共体总医院分院设立血透室等工作。

  三是多措并举,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针对基层卫生院招才难、留才难情况,采取公开招聘、高校招聘、签约定向医学生等方式,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一方面每年组织我县卫生健康部门各属下单位,梳理紧缺岗位,远赴各地高校参加应届毕业生招聘会。近3年来共引进各类型卫生专技人员400余名,为我县医疗卫生人才补充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对乡镇卫生院公开招聘紧缺全日制医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采取直接面试的方式进行公开招聘,吸引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另一方面做好订单定向医学生签约和就业安置,2021年签约省订单定向学生38人,分配2021届省订单定向毕业生9人,按照人岗匹配、专业对口的要求,落实就业岗位和编制。截至目前,我县累计招收订单定向医学生117名,完成毕业分配21名,均分配梅陇、可塘、公平、赤坑等4个中心镇卫生院;今年拟签约订单定向医学生35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近年来我县在加强基层卫生技术人才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人均医疗资源配置落后,乡镇卫生院普遍存在医疗设备配备不足、陈旧老化、更新缓慢,影响相关业务开展。二是专业卫生技术人才总量不足、中高级人才缺乏,学科带头人匮乏、人才梯队断层。以上问题是制约我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三、下来的工作打算

  一是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充实基层人才队伍。按照分期分批招聘、按实际需求、逐年引进、合理梯队建设的原则,结合我县医疗卫生人才情况,集中招聘各专业高校毕业生;同时,对于中级以上职称专业技术人员和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实行常年招聘、不定期引进的办法。加大定向培养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力度,补充到基层卫生医疗机构。

  二是利用县域医共体平台,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诊疗能力。根据《广东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联合门诊和联合病房的运行指南》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医疗机构运行的实际情况,拟由县彭湃纪念医院分别与梅陇镇中心卫生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公平镇中心卫生院、可塘镇中心卫生院、赤坑镇中心卫生院、黄羌镇卫生院、陶河镇卫生院等8个分院根据临床专业需求建立联合门诊和联合病房,将总院医疗技术力量下沉指导基层医疗机构,从而提升其诊疗水平。

  三是加大基层卫生技术人才培养力度。积极推动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一体化管理和人员双向合作机制,乡镇卫生人员轮流到县级公立医院进修学习,并鼓励县级公立医院医院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定期到乡镇卫生进行业务培训、技术指导或者兼任副院长、科室负责人,促进县级卫生人才向基层和农村流动,提高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服务管理能力。

  四是落实全员聘用制的用人模式。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健全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创新编制管理方式,合理确定公立医院编制总量或人员总额,逐步探索实行编制备案制、员额制管理。积极推动公立医院实行全员聘用,编制备案制和员额制管理人员均属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执行一体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政策,缴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实现同岗同酬同待遇。

  五是积极推进卫生行业薪酬制度改革。切实改善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加快建立完善符合我县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完善县级公立医院和基层卫生院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我县出台了《海丰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建立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的分配激励机制,着力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合理确定医务人员收入水平,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逐步提高医务人员收入待遇,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县工作的关心支持。


 海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6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