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机构 > 博物馆
分享到:
《海丰大戏》陈孝能戏曲人物画展 活现戏曲人物 抒发家乡情怀
  • 2022-03-09 19:17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近期,由县委宣传部、海丰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指导,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县博物馆承办,县美术家协会协办的《海丰大戏》陈孝能戏曲人物画展在县博物馆举行。


图片

  在县博物馆,记者看到,不少青少年驻足画前,仔细观赏、细细品味。一幅幅线条优美、色块鲜明的画作展现《海丰大戏》戏曲人物的个性,让他们从中感受海丰戏曲文化底蕴的深厚,加深对家乡的热爱。

图片

  本次展览以“海丰大戏”为名,收录了画家陈孝能近些年用心创作的50幅作品,其中包括陈宝寿、罗振标、唐托、(粒仔旦)叶本南、刘宝凤、何循禧等老一代艺人、名演员的艺术形象;深受群众喜爱的《贩马记》《斩郑恩》《刘锡训子》《辕门罪子》《秦香莲》《白罗衣》《梁山伯与祝英台》《留取丹心照汗青》、《马援伏波》等经典剧目名角名伶艺术形象和舞台经典瞬间。

图片

  “小顽童长成了漂泊外乡的游子,忽然间就到了叶落归根的季节,满地里寻找儿时的家乡,戏台还在,鼓乐依旧。这时能静下心来欣赏家乡的大戏了。”陈孝能在前言介绍,“一出出戏曲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宣扬的是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仁义忠勇、家国情怀。

图片

  陈孝能是海丰县人,擅长人物画,现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中国画学会理事,广州画院特聘研究员、名誉画师。他自幼深受家乡地方戏曲的熏陶,有浓烈的家乡情怀。他凭借纯熟的中国水墨画功底与独到的戏曲见解,赋予戏曲人物别样的韵味。展出的作品表达了他对艺术前辈的敬仰,抒发热爱家乡之情。
  国家级非遗项目西秦戏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吕维平告诉记者:“本次画展中,西秦戏占的分量较大,50幅作品中有30幅画的是西秦戏,充分显示了陈孝能老师对家乡戏曲的热爱之情。”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