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机构 > 博物馆
分享到:
南粤鉴真公益行”走进海丰 为市民免费鉴宝
  • 2023-04-27 10:09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4月22日,由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县博物馆承办的“南粤鉴真公益行”活动在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举行。旨在贯彻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全面推进革命纪念馆、博物馆高质量发展。

916030.png

  活动现场,来自各县(区)的50多名民间古玩收藏爱好者,携带藏品前来鉴宝咨询。广东省文物鉴定站3位专家一一为市民带来的藏品进行鉴定,并对真品进行详细记录。这些收藏品中,既有观赏性、把玩性的物品,也有民俗大众类用品;既有玉石雕饰、陶瓷盘罐、木雕神像、革命证章,也有古旧书籍、书画、民国地契等,种类繁多。

916030 (1).png

  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副站长 赵敏:

  海丰本来就是一个就是革命圣地,这个也是有这个底蕴在里面,所以说群众也是很注意收藏这方面的东西,这个我觉得挺好。就是说从收藏的角度来说,能把这些有价值、有意义、有传承意义的东西收藏下来,本身就是一个很值得去弘扬的一件事情。)

  据悉,本次鉴宝活动为期一天,鉴定类别主要为陶瓷、玉杂和书画等。通过举办公益惠民活动,普及文物知识,引导市民理性收藏。

  收藏爱好者:

  专家的鉴定都从那个细节入眼,看文物的历史痕迹,他们很细心,很认真,文化水平都比较高。特别理论水平比较高。跟他们学习了很多这个实践的知识,还有理论的知识,希望他们经常多来搞这个活动。

  记者关注到,本次活动共鉴定文物百余件,相当数量的藏品是现代工艺赝品。也有小部分藏品鉴别是真品,从年代上看有上至新石器时代、汉代的,下至元、明、清、民国及建国初期的,这反映了汕尾地区民间收藏的文化底蕴。

916030 (2).png

  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副站长 赵敏:

  还有一些也是属于仿古的东西,也占了一定比例。就建议这些老人家还是多看少买,多到这个博物馆去看看真的东西,少去逛地摊逛古玩城,不要有这个捡漏的心态。

  活动的举办,让市民更多地了解文物知识和文物保护法律、法规,提高文物鉴赏水平,积极引导民间合法、合理收藏,积极参与文物保护事业,助力文物保护和传承发展。

  当天下午,还举行《纸质类革命文物鉴定案例分析》专题讲座,讲解革命文物鉴定知识,文物保护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和民间收藏爱好者到场学习。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