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县级政策
分享到:
关于禁止在永久基本农田上种植草皮的通告政策解读
  • 2023-05-29 11:13
  • 来源: 海丰县自然资源局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一、文件制定背景

  经各镇(场)“摸排”调查,发现不少镇(场)存在大量种植草皮现象,为制止耕地不受破坏,防止耕地“非粮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保护18亿亩耕地红线的指示精神,深入开展整治我县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草皮问题专项行动工作,特制定《海丰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在永久基本农田上种植草皮的通告》。

  二、起草过程

  3月20日,收到汕尾市自然资源局来文《关于印发汕尾市摸排整治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草皮问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汕自然资〔2023〕122号),我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转发给各镇(场)要求按规定时间汇总上报,海丰县共发现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草皮问题地块9宗,面积146.6亩。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的决策部署,根据汕尾市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印发的汕自然资〔2023〕122号的工作要求,对全市范围内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草皮,改变永久基本农田用途、破坏永久基本农田种植条件的行为进行全面清理整治,采取“长牙齿”强有力的硬措施查处整治,以恢复永久基本农田的种植条件,实现农地农用,保障粮食安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三十七条、《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第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第十二条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电〔2020〕24 号)、《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安全生产的意见》(国办发〔2020〕44 号)等有关规定,要求制定通告。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